菲律賓海外實習─第五週心得紀錄

 

時間過得好怪快好快,今天是2011727日,我們第一天抵達菲律賓是2011626日,也就是說,這是我們到這裡寫的第五篇實習週記,我們到這裡已經一個月了。

一樣的,禮拜一到禮拜五每天到幼稚園報到,上禮拜是考試週,測驗了小朋友第一階段所學的知識以後,這禮拜,進入了一個新的課程階段。小朋友的學習重點分成四個部分,第一是「算術」,也就是數字的部分,考試前中班學習了一二三;大班則是一到十,這裡的數字教學,是有包含台語的部分,因為台語在這裡的華人社會,是一個很重要的溝通語言。新的課程階段,中班小朋友就是學習四到十;大班呢,則是進階到了十一到二十。利用字卡來讓學生熟悉漢字的數字的形音,除了要會辨認漢字之外,當然也包含了習寫的部分,習寫部分則是阿拉伯數字和漢字一同教學,我認為這個方法是一個可以快速讓學生記憶的方法。第二個部分是「常識」,常識的部分又有分為不同的階段,考試前,中班學習了眼睛、耳朵、鼻子、口、頭,牙齒這六個部分;大班則是眼睛、耳朵、鼻子、口、頭,牙齒、眉毛、皮膚、頭髮。新的階段呢,中班則是加了之前大班所學的眉毛、皮膚、頭髮;大班則是多了肩膀、膝蓋、手、腳、臉,老師一樣做了各個部份的字卡,讓小朋友利用圖像來記憶。除此之外,我覺得老師可以利用遊戲來加強小朋友的記憶,我做了一些教具,利用色紙及蠟筆將每一個器官部位做出來,還有器官的漢字也做成字卡,請小朋友一個一個上台將器官放在正確的位置上,請小朋友完成一個「人」,這樣我想這樣會更吸引小朋友的學習專注力,而且上課會更加活潑有趣,也會比一個一個的字卡圖卡教學更來的容易記憶。第三個學習部分就是「課本」-生活華語K2K3,基本上是跟著課本的內容教學,會讓小朋友習寫每一課的重點字,也會利用舞蹈動作肢體表演,讓小朋友背每一課的課文,老師會利用菲律賓語跟英語輔助教學,讓小朋友理解每一個字詞的意思,一邊解釋,一邊做動作,一個禮拜內,小朋友就可以很流利的背出課文了。而最後一個學習重點,第四是「兒歌、聖經、詩詞」,兒歌的話,就是台灣著名的一些兒歌,將比較簡單的,歌詞可以利用肢體表達的,都是很棒的教學題材。聖經的話,因為這裡大多數的人,都是信仰基督教,這裡是基督教世界的大宗,所以在小時後就要培養孩子了解聖經的內容,因此老師也會選幾篇比較重要的聖經詩篇,讓孩子們背誦,例如:聖經詩篇第二十三篇、聖經詩篇第一百篇。而詩詞的話,則是和聖經有關的內容,或是具有一些教育意義的短篇句子。而有些詩篇是利用中文教學,有些是利用台語教學,看著孩子們背誦,是很溫馨很可愛的一個畫面。

 

還有,因為來到這裡之前,這裡的主任跟我們說,他們的學生是學習正體字,但是不排斥簡體字的教學,教學是以正體字為主,簡體字為輔。而在幼稚園的我發現,幼稚園的老師是以簡體字教學,老師的許多字卡,都是簡體字而非正體字,而讓學生習寫的部分,有正體字但也有簡體字,這樣雙重教學,我覺得可能會造成幼稚園的小朋友無法分辨的情形。

這禮拜一,菲律賓總統宣布放假,但詳細的原因我不清楚。而隔天禮拜二跟三,下起了滂沱大雨,就宣布了停班停課,這裡淹水的速度很快,雨下很大的話,不需要多久,外面馬路上即是汪洋一片,希望颱風可以快點離去,不要再淹水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