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海外實習─第六週心得紀錄

 

哇嗚~八月了,菲律賓這裡的天氣不很好天氣每天都陰陰的,懷念剛到這裡時,艷陽高照的日子,雖然熱到一直流汗,但是我喜歡充滿陽光的天空。現在是正逢菲律賓的雨季,所以每天都在下雨,若是又有颱風來,那可不能只用傾盆大雨來形容。加上排水系統不發達的原因,颱風一來,雨一下,外面的馬路就會汪洋一片,還會嚴重到放學回不了家,或是就放了一兩天的颱風假。上個禮拜一,菲律賓政府宣布放假,很臨時,聽這裡的老師說是因為總統要開會,所以禮拜五宣布禮拜一放假。而天氣變化多端,颱風的形成,禮拜二早上才剛到學校,不到一個小時,就宣布放假。因為颱風還滯留在菲律賓,禮拜二和三都下豪大雨,外面都淹水了,因此禮拜三又放假了。七八月暑假,是颱風的形成期,在台灣也是,但是台灣排水系統比較發達,不至於一有豪大雨就淹水,這裡可就大大不同了,只要大雨一直下沒有停,兩三個小時候,學校旁的馬路馬上變成汪洋一片,所以因為這幾天颱風不斷的形成,前一個前腳剛走,下一個又來報到,所以這禮拜二颱風假,早上醒來,家門四周全都變成了水池,下午水就退去了。禮拜三到學校還沒到中午,菲律賓教育部又宣布放假,原因還是因為颱風,我們就這樣賺到了許多假期,但是還是很想念幼稚園的孩子們……

因為天氣的變化,身體不堪負荷,我們三個的抵抗力都變弱了,我不停的咳嗽,咳到喉嚨都啞了,真的很不舒服。很怕在上課途中,「燒聲」了該怎麼辦,不停的給自己補充水分,一直喝熱水,也吃了感冒藥希望可以快快好,但是好轉的速度不如我的預期。這禮拜,幫小朋友複習上週所學,而一個月下來,我發現小孩子的記憶力真的很驚人。舉例來說,在我到這裡之前,老師已經教會了小朋友聖經詩篇第一百篇,而我到這裡之後,我也跟老師學習,帶著小朋友一起背誦,但是我花了兩個禮拜的時間,而我甚至還寫下了詩詞內容,利用文字記憶,才能完完全全的把詩歌的內容和動作,很順暢的表演出來。而且像是有些詩歌,除了是中文的以外,還有「台語」的!老師會一次又一次的反覆教學,也用小朋友的母語解釋,每次上課前念兩三次詩歌,兩天後、三天後,小朋友就可以跟著老師,念出整首詩歌,雖然不是那麼的標準,但是已經很令人感到佩服。而同樣是學習能力驚人的孩子們,我發現中班的孩子學習的速度比大班的孩子還要來的快,在接受新的知識的時候,中班的孩子記憶的能力比大班好的多,同樣一首詩歌,中班的小朋友可以更清楚的咬字發音,可以更順暢的背誦出整首詩歌,大班的孩子則是需要老師的句首提醒。因為我的台語語言能力不是說非常好,所以當老師在教的時候,我覺得我自己學的有點吃力,不管是中班還是大班,看著小朋友如此驚人的記憶力,我只能無止盡的讚嘆。

還有幫小朋友複習所學的知識,發音真的是最困難的部分,像是「眼睛」和「圓形」;「紫色」和「橘色」都是容易混淆的詞類。還有聲調部分也是:三角形、飛機、汽車、耳朵、正方形、長方形…很多的聲調,小朋友都無法非常確切的發音在正確的位置上。

再來就是每個禮拜五下午的中文社團-書法課。社團的學生幾乎都是韓國人,有的學生很認真,有的學生給我的感覺就只是想要來聊天,一直不停的講話,實在是會讓人上到一肚子火,不過我也告訴我自己,我們身為老師,就盡所能好好的教導有心要學的孩子,幾個禮拜下來,我們只教了「橫」、「豎」最基本的部分,進而到漢字「一」、「二」、「三」、「十」、「士」、「王」,這禮拜的社團課,程度比較好的學生,可以寫到一定的水準,看著他們的進步,真的會很開心,我想這就是做老師的樂趣吧。哈哈,一個禮拜又過去了,剩下的兩個月,加油!

 

 

 

2 關於 “菲律賓海外實習─第六週心得紀錄” 的評論

  1. 雁雁你好:
    我是這學期加入系上的老師 — 吳貞慧。以後將由我來處理和聯繫同學華語海外實習的相關事宜。如果有任何問題或是需要協助的地方,歡迎跟我聯絡。我的email是chwu@mail.nhcue.edu.tw。看你的blog 發現你們都生病了,不知道現在康復了嗎? 在認真教學之餘,也請好好保重自己的身體!

    Take care!

  2. 您好XD
    我們目前在這裡一切安好,沒有問題。
    若是有事情,我會和您聯繫的,謝謝您。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