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週 10/17-10/21

  這個星期,學校為了舉辦園遊會而忙碌著,而我覺得這除了是一個活動以外,也是一個很好的教育機會,所以我決定藉由這次的活動,敎孩子們如何一起辦活動,以及一些與買賣相關的生活用語。
 
   園遊會的前置作業很多,包括了與家長溝通要賣些什麼、攤位招牌的製作以及小朋友的分工等,再加上學校的人手不多,所以很多事情都是要老師互相幫忙來完成,在做每一件事以前,我都會思考如何讓學生參與其中,還有讓學生參與到什麼程度,因為我發現在這次之前,「園遊會」這個活動在小朋友的心裡不太像台灣學生一樣,覺得是學生的活動,而是覺得是家長和老師全權負責,所以他們毫不關心任何細節。在活動前幾天,我開始讓他們分工製作班級攤位的招牌,並互相溝通當天的排班時段,然後,敎他們一些買賣以及介紹商品的相關用語,像是:「歡迎光臨!請問你需要些什麼?」、「這個東西很便宜,要不要考慮看看?」「這是找你的零錢。」、「歡迎下次再來!」之類的句子。
 
  活動當天,我們班賣的是烤肉、熱狗、水果、飲料,還有五花八門的二手商品,雖然烤肉等工作是家長在忙進忙出,但我也不讓自己鬆懈,隨時注意學生是否依時輪班,且提醒、鼓勵他們在顧攤位的時候,多多使用我們學過的句子,同時我也會不時的使用那些句子,與前來我們攤位的其他老師對話,小朋友看我這樣,也覺得很有趣,開始依樣畫葫蘆地扮演起小老闆的角色。
 
  活動結束,我看了看小朋友的排班簽到表,大家都很負責配合的來輪班,並且在輪替的時候,將自己負責的那個小時的所得結算,寫在表格上,我看了以後覺得很欣慰,覺得一個星期的疲勞都值得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