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週 11/7-11/11

  這個星期我改完了月考考卷,發下成績單,令人欣慰的是班上同學的成績大幅地進步了許多,我想這表示學生與我都漸漸地摸索出了對彼此的要求,以及上課的節奏,經過了這次月考,我稍稍地放心了,班上情況似乎比一開始進入狀況且穩定了。 

   考試結束後,我開始反思,從學期開始到現在有關於我對教學的調整,剛開始的時候,我完全不了解學生的程度以及問題,所以許多事情都是依著先前既有的模式運作,但後來發現那太過於強迫與生硬,與我所認知的教學模式不太相同,所以漸漸地發展出自己的步調和模式,然後隨之而來的是教學內容的程度問題,課程與學生程度不符,導致學生"吞嚥困難",在不能改變教材的情況下,老師就必須學著改變自己,我開始思忖在這樣的教育裡,什麼東西才是最重要的,後來,在與幾位家長的談話中,我發現家長們將孩子們送到僑校,最大的期盼還是希望增進孩子們的語文能力,而家長對台灣老師的要求和期待就是希望我們和孩子們不斷地對話與溝通,在思考了一段時間過後,我慢慢地調整自己,該敎的課程都還是依照進度進行,但是將實用的部分汲取出來,有時也會依情況延伸和擴充,然後持續地在課堂上以及日常對話裡重覆和加強,一段時間以後,成效一點一點的反映在學生們的語言上面,課本上的字詞不再只是生硬的白紙黑字,學生開始會應用在平時的會話上了。教材與學生程度之間,時時刻刻都在拉扯,也成為了我每天都要面對的最大問題。

   繼月考之後,迎面而來的是四五六年級的演講比賽,這項競賽對我們班的同學們而言有點過於困難,他們平常一句話都不太能說得完整,遑論是長篇大論?但這當然也是個讓學生們學習的機會,所以我將這項競賽的目標放在訓練他們的發音、台風以及膽量。在了解了以往的比賽模式以後,我依著每位學生們不同的程度,分別選了十二篇不同的文章讓他們背,並為他們解釋整篇文章的內容以及生詞,而接下來幾天的步驟就是先讓他們背熟文章內容,然後訓練他們的發音及表達。

      在訓練的過程中,學生們常常會感覺到挫折和沮喪,因為他們過去極少閱讀整篇的文章,且其中又會參雜著些許成語和生難字詞,唸出來是挑戰,背起來更是挑戰,所以這一週身為老師的我也有種作戰的感覺,領著他們面對眼前的障礙,並且無時無刻注意著牠們的心理狀態,給予偌大的鼓勵,想盡辦法藉這次機會得到成就感,影響往後的學習動機,而非造成反效果。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