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週 11/21-11/25

  本週的說話課,我讓同學們進行了描述詞彙的練習,採用學過的幾課國語課文中的詞彙,一方面是他們已經知道了詞彙的意思,只需要用自己的講法描述出來即可,另一方面則是溫習學過的詞彙。由於班上同學們的中文表達能力不同,所以我先請三位中文表達程度較高的同學到台上,我來出題目,然後他們敘述給台下的同學聽,由台下分組的同學來猜出是哪一個詞彙,進行競賽。整個活動的氣氛非常高昂,台上的人說得起勁,台下的人也努力地聽、努力的猜,一輪過後,台上的三位同學會進行更換,讓大家都有機會可以說話及表達,看著平常不太敢開口說中文的同學,為了要幫自己的那一組拿到分數,也盡力地描述詞彙,甚至帶上一點肢體動作,我感到十分欣慰。

  下一週即將進行的活動是戲劇配音活動,三個同學一組,一起構思劇本,製作道具,我會領著他們進行台辭訓練,然後最後每組帶著他們的玩偶上台發表,表演給大家看。 

 

  在僑校,雖然教材是中文教材,但是小朋友們平常都是說韓語,回家也都是用韓語和家人溝通,所以即使在學校老師鼓勵並且規定大家盡量地用中文談話,也還是防不勝防,而有些同學較為被動,對自己的中文沒有自信,所以就需要老師來帶動,還有製造他們口語表達的機會,對於這一點,我在學期開始前曾用心地思考過,除了課堂上設計的活動以外,我希望自己是位與學生十分親近的老師,是位學生們願意與我分享生活大小事的老師,所以我常常與同學們聊天,下課時總是待在教室,直到下一節課快打鈴時才離開教室,中午吃飯時間雖然同學們吵吵鬧鬧,我也總是待在教室裡吃飯,而同學們也總會在這些空閒時間窩在我身邊,跟我講講昨天發生的事,或是最近的煩惱,像是牙齒又搖動了,還有媽媽終於答應買電動了等等的事情,雖然這樣的做法會感覺沒什麼喘口氣的空間,但是我還是打算持續下去,藉此關心小朋友們的生活,也增加他們口語表達的機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