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週 12/19-12/23

  這個星期是期末考週,同學們為了最後一次考試而努力,老師們則在為學生的寒假作業還有成績結算忙碌著。

  對於這次寒假作業,我設計的重點是將所有內容集中在一整本,我與六年級的導師合作,各自發揮所長,由他來設計數學領域的作業內容,而我負責設計文科的作業內容,文科內容我設計了字詞習寫、部首、文字遊戲、成語、閱讀、作文,還有閱讀心得等等的學習單,希望除了將這一學期需要複習的地方濃縮之外,還附上許多可以讓學生利用假期多加補足的練習部份。 

  期末考的成績出爐,我將其與前兩次的成績加以對照,大部分同學的學習狀況穩定許多。由於自身的專業是在於華語教學的部份,所以我最關心的還是同學們的華語表達程度,我回顧了期初、期中還有期末的大家的華語聽、說、讀、寫能力,有幾位同學的口語表達進步地十分顯著,八月剛開學的時候,他們只能用片段的句子和單詞來跟我溝通,但是到了現在,他們已經可以較為流暢地跟我敘述一件完整的事情了;有些同學在口說部份還是需要多加練習,需要更多的鼓勵還有表達機會,但是他們在其他三方面的敏銳度明顯增加,也有相當的進步。

  回過頭來,我也對自己這半年的表現進行了反思。在僑校擔任導師實習,以過往的認知來說,不太算是真正的華語教育,不像以前受的訓練,學生們走進教室就是為了學華語,但又可以說是時時刻刻都在進行華語教育,因為妳的一言一語對孩子來說都是語言輸入,妳與孩子的關係會很直接的影響他們的學習動機,從這角度來看,教師的責任似乎更大,且也更不能鬆懈。這半年以來,我到了一個全新的環境,必須全方面地摸索和學習,在這過程中,我更了解了自己在各方面的長處以及需要改善的地方,也一點一點地明白了社會生態,以及世界之大,而自己還需要不斷精進,才能朝目標一步步地邁進。回台灣之前,我整理著滿箱的行李,也打包著豐富的收穫,接下來的假期,要為自己好好充電,更用心地面對下個學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