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週 3/12-3/16

   這個星期利用了幾堂課帶著小朋友們練習說故事,剛開始小朋友們有點緊張,把講故事當作是背書,所以我拉了張椅子放在我的座位旁邊,鼓勵他們放輕鬆地告訴我一個故事就好,就算忘記了也沒有關係,像是平常聊天一樣,慢慢地,小朋友進入了狀況,開始跟日常聊天一樣,哇啦哇啦的把所記得的故事內容告訴我,大部分的小朋友把整個故事都講全了,沒有把故事記熟的小朋友也運用自己的想像力把故事兜得有聲有色,我也不斷地在這過程中提出簡單的問題,像是「主角的長相如何?」、「他講話的語氣很兇嗎?」等等,誘導小朋友們講出更多的描述,同時也糾正他們的發音和咬字,經過一輪練習下來,小朋友們對自己準備的故事更熟悉了,也對接下來的上台發更具有自信了。 

   故事發表的當天,一個一個小朋友拿著故事書輪流上台講故事,而我則在台下幫他們錄影和不時地提出問題和補充內容,前幾位上台的小朋友比較緊張和羞怯,但後來上台的幾位小朋友在講故事的時候開始帶進更多的聲音和動作,激起了大家的興致和玩心,就這樣度過了一堂充滿故事色彩的說話課。 

   另外,這個星期配合著國語課內容,於作文課時發下學習單,帶著小朋友們練習誇飾法寫作,一開始,我先舉幾個例句激起小朋友們的靈感,像是「老師的身材比竹竿還細長。」、「老師罵人的聲音比打雷聲還響亮。」等等,小朋友們聽了以後一直笑著直喊:「誇張!誇張!」然後再跟著學習單的內容,練習運用誇飾法寫句子,雖然收回學習單後,一張比一張寫得還光怪陸離,但是可以看出小朋友已經學會如何使用誇飾法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