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週 5/7-5/11

   這週的說話課是「我是新聞主播」的第二堂課,課堂一開始,我先讓小朋友們一個個到我旁邊將新聞稿唸給我聽一遍,驗收上個星期練習的發音,大部份的小朋友回家都有練習,在遇到被我圈起來的字時,都會特別注意其發音,聽得出來其中有幾個小朋友回家後練習了不少遍,很多的發音都已經改了過來,只有幾個小朋友課後疏於練習,所以我用了一點點時間帶著他們練習了幾遍。

   確定完小朋友們的發音過後,再來就是要小朋友們熟悉文稿內容,並能夠流暢地將其唸出,我先拿了篇新聞稿示範播報新聞時的音量、語速還有口齒清晰度,提醒小朋友們播報新聞時,一定要對文章內容十分地熟悉,才不會一直吃螺絲,接下來剩餘的課堂時間,小朋友們閱讀著自己的新聞稿,不時地提出關於文章的問題,並一遍又一遍地唸過整篇文稿,加強自己的流暢度。

 

   這星期的作文課配合華僑會的作文比賽,要寫一篇題目為「我最快樂的一天」的作文,字數約三百字。課堂一開始,小朋友看著題目直發呆,有的說自己沒有那一天,有的說他只有玩電腦的時候快樂,讓我不禁啞然失笑,所以我先跟小朋友們聊了一會兒天,激發他們的靈感,慢慢地勾起他們出國旅遊、滑雪、生日party等等的回憶,然後在黑板上寫下小朋友們可以參考的文章架構,還有曾學過的修辭法應用,並舉例來引導他們寫作,約十五分鐘過後,小朋友們紛紛拿起筆開始寫下他們最快樂的一天。待小朋友們將文章都完成後,我會選出幾篇較佳的文章,幫他們稍作修改,然後寄去臺灣參加比賽。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