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實習週記第七週 7/30~8/5

 

 

星期一林會長將帶我們實習生拜訪印尼巨港一所著名的大學—University Sriwijaya,因為其他三位實習生都有慈容小學的課程的關係,就由我代表大家出席,隨行的還有南台科技大學陳教授和一位同學。那天拜訪的是他們碩士班的校區,不算太大。一開始我們先到校長辦公室,主要是談南台科技大學和他們大學的合作討論,陳教授希望能夠請Sriwijaya大學裡幼保專業的教授到他們大學演講,並且希望能夠有交換學生的program讓兩方的學生能夠互相交流,並且取得學位,但主要的困難就在於學歷承認的問題,南台科技大學的教授十分歡迎印尼的學生到他們大學讀書,並且承諾會有豐富的獎學金,兩方討論甚歡,之後應該會有合作案。

星期二是我第一次教慈容小學的小朋友,我先帶二年級B班,之前都還沒有觀課的經驗,十分緊張,也怕小朋友不懂中文,但是還好小朋友的中文已經有了基礎,因為他們是從幼兒園就開始學習漢語,對漢語並不陌生,可以用簡單的漢語進行溝通。班上也有懂中文的老師在旁邊協助幫忙翻譯,小朋友也喜歡參與活動,只有偶而坐不住的情形發生。寫漢字是他們比較困難的點,容易寫錯筆畫和寫錯字。

星期三教一年C班,聽其他實習生談論一年級都說小朋友太活潑了,上課容易控制不住場面,有點擔心。剛好我帶的C班程度差別很大,有的小朋友已經會說中文了,有的小朋友才第一次學中文,雖然是教簡單的數字,有的小朋友已經會了,有的小朋友連發音都不會,教起來比較困難,很難掌握教學速度。我讓他們玩遊戲指出正確的數字,大部分的小朋友都可以答得很正確,但是當讓他們作練習題的時候,小朋友接觸到漢字,就不太會了,所以需要再加強數字的觀念。

因為星期一晚上我們和已畢班的文化班班員一起去AMPERA橋附近的餐廳吃點心,所以我們將函授的課程移到星期二晚上上課,語法的課程越來越難,開始教到句子分析的部分,雖然之前在學校有學過古代漢語的句子分析,但是因為有些名詞和我所學不同,又因為是現代漢語的關係,真的很怕教錯或教不好,學生也喜歡問問題,有些問題比較鑽牛角尖一點,解釋需要花一點時間,但大致上來說學生因為中文程度不錯,吸收得很快。

接著第二天晚上也是有函授的課程,我讓老師們用不同的句子練習分析,有時候他們還是不太懂狀語、中心語的功能,時常會搞錯而且有點怕犯錯,但是已經能夠掌握句子分析的要點,也分得很準確,今天其他實習生教的學生來的很少,於是我們和負責這個函授的佛員反應,希望之後如果還是一樣學生很少的話,就停止上課好了,畢竟我們準備語法課也需要很多時間,加上慈容學校的實習備課,有些應付不來,雖然覺得對老師們很不好意思,但還好下個禮拜他們就會開始正式的函授課程,對於語法也有了基礎的認識和概念。

星期五早上是四年級的中文課,四年級的中文程度明顯很好,幾乎我所有的指令和講解他們都聽得懂也做得很好,班級秩序也很好,除了在進行活動的時候難免會有一點小失控,而且得失心也比較重,容易有小朋友互相指責的情形,但因為他們有時會講印尼文,只好請隨班的老師協助處理,大致上他們學得很快,也學得很好,漢字也寫得很漂亮。

因為快要接近印尼的國慶日,學校和佛堂也舉辦了慶祝活動,有拔河、籃球比賽、說笑話比賽等等,這個禮拜天我們四個實習生也一塊兒湊熱鬧,感受她們慶祝國慶日的歡樂氣氛。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