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應物〈淮上喜會梁州故人〉

韋應物〈淮上喜會梁州故人〉:「江漢曾為客,相逢每醉還。浮雲一別後,流水十年間。歡笑情如舊,蕭疏鬢已斑。何因不歸去?淮上對秋山。」這首詩是寫詩人感嘆久別重逢,心生羈旅之感。梁州即今河南開封,又稱大梁。詩言兩人江漢相逢,想起淮上重聚的歡樂。回想當時一別,兩人各奔東西,年華似水,匆匆十年。今日重逢之樂,仿如舊日,然兩鬢也已斑白,自己欲歸無計,只有愁對秋山。這首詩雖抒寫尋常之情,但發自真心的感歎,令人感同身受,詩人與友人的情深,也不言可喻。

2 關於 “韋應物〈淮上喜會梁州故人〉” 的評論

  1. 人生能有幾個十年?幾個知己?詩人感嘆自不在話下。一晃眼十年匆匆已過,下一個十年人會在哪裡?會發生什麼事?未來事無人能知,唯一能做的,就是盡其在我,把握當下。

  2. 十年風水輪流轉,平日若能未雨綢繆,在人生低潮時才能安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