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Week2 CSL3 Parents Notice 第六課 說故事:老鼠娶新娘

Week2 CSL3_2_ Parents Notice.pdf  

「台灣小百科」「有趣的新年歌謠」裡,記載著過農曆年初一到初三的生活習俗 :初一早 (要早起)初二巧 (女婿女兒回娘家拜年乃是稀巧的事)初三睏到飽 (初三是「赤狗日」,不宜出門,最好在家睡覺)為什麼初三的生活習俗要早睡而且睡飽飽的呢?

正月初三是台灣民間所謂的「赤狗日」。據說「赤狗」是「熛怒之神」,遇到祂的人會霉運當頭;同時,「赤」在閩南語中有「貧」的意思。所以大部份的人在這天不宜外出也不宜宴客。不過,因為現代人的年假只有幾天,所以已經沒有這個禁忌了。

正月初三又是俗傳「老鼠娶新娘」的日子,所以必須早早熄燈就寢,才不會妨礙老鼠娶親的喜事;有些人還會在廚房撒些鹽、米給老鼠吃,稱為「老鼠分錢」,表示和老鼠共享一年的豐收

 

第六課P.62 ~ P.65  說故事:老鼠娶新娘 故事朗讀

 

 
故事(一):老鼠娶親 
僑教雙週刊 Please click the picture, then –>請按“看動畫”
 
故事(二):老鼠娶新娘 
傳說很久以前,一位古老先生年初一當晚,在家裡的老鼠洞裡找到了一包珍珠和項鍊。從那之後,每年除夕夜都會在牆畸角兒放一些食物,甚至還放一隻紅鞋,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你一定很想知道吧!Please click “看故事囉!” to start the story.

         

故事(三):老鼠嫁女

A love story of rats 老鼠嫁女 – 請看影片說故事

小朋友,看完上面三個影片後,請想想看,你比較喜歡哪一個故事呢?and why?

「老鼠嫁女」、「老鼠娶親」的年畫和剪紙在我國民間視為「吉祥物」,過年過節時貼在牆上和窗戶上。

       

內蒙古剪紙藝人鄭蝴蝶作品

以剪紙的形式表現老鼠嫁女的場面,前面是鳴羅開道的儀仗隊,後面是轎伕,裝飾紋樣葡萄、石榴蘊含著婚後多子的寓意,轎下的銅錢、元寶預祝婚後生活富富裕裕。

 

小朋友,請找找看上圖中有幾種動物?What are they? 什麼動物不同於其他的動物呢?

爆竹聲中迎新春春節記載詳細的新年歌謠和民間習俗。

Almaden Library Chinese New Year Art Contest 2010   報名表

 

致遠(Christopher) Project II 唱遊

2 thoughts on “2010年 Week2 CSL3 Parents Notice 第六課 說故事:老鼠娶新娘

  1. Dear Cai Laoshi: I enjoy the first one best because it is more easy to understand. The story is very good.
    Thanks.

  2. Dear Cai Laoshi,
    I like the first one. Because it is similar like the one we have in our text book. I understand better. Thanks for posting all the stories onlin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