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步介紹『相聲』2010 WK7 29A Parents Notice

Week7 29A_2_ Parents Notice.pdf

「相聲」是說唱藝術之中,最為人們熟悉的項目,起源於北京地。相聲是語言的藝術,也是幽默的藝術, 它運用了各種說、學、逗、唱的技巧,組織「包袱」逗觀眾哈哈一笑,並有針砭世俗 寓教於樂的功能。包袱又稱gen ㄍㄣ也就是現代人所說的「笑點 」

若由字面上解釋,「相」指相貌,也就是演員的表情動作;「聲 」指聲音,也就是演員的語言發聲。因此,一段完整的相聲演出,應該包括「相」與「聲」。

相聲按照演員人數的多寡,可分為三種:

一、單口相聲: 一人演出,類似說書,與說書最大差別在於說書不一定要有哏,相聲則無哏難以成立。單口相聲內容通常具有故事性。  

 

二、對口相聲: 二人演出,主述者稱為「逗哏 」幫腔者稱為「捧哏」。依捧、逗份量不同,又可分為「一頭沉」和「子母哏」。一頭沉以逗哏為主,捧哏為輔,如:歪批三國、彬彬有禮、大保鏢。子母哏則二人等量齊觀,多半為爭辯的形式,如:老少樂、兩性辯、說一不二。

三、群口相聲:三人或三人以上演出,演員之間必須有絕佳的默契。

【以上文字資料摘錄自說唱藝術在木柵

13 thoughts on “初步介紹『相聲』2010 WK7 29A Parents Notice

  1. 青蓉老師
    妳的學生真是傑出這些相聲的稿子都是他們自己寫的嗎我只能說好羨慕喔
    巴西 區老師

  2. Dear 季緯 : You can follow the script exactly or made any change you like. As long as it make sense and you can express the meaning without any problems.

  3. Dear Erin: 謝謝抬愛及推舉到97-3熱門版面上.是的,三月份我班上的全體同學將分四梯次陸續上台表演相聲.目的便是希望孩子們能將靜態的課本知識學習,化為動態的學以致用的說唱教學.好讓孩子們瞭解學中文的趣味性和實用性.很高興能引起妳的共鳴和認同.

  4. 青蓉老師好!:D
    好精彩呀! 尤其是您兩位學生的表演實錄!! 謝謝分享。
    Erin真的很喜歡,突然覺得相聲好好玩唷,想在97-3推一下,大約15分鐘後發文(link),如果您不喜歡的話,請e-mail告訴Erin(fk4good@googlemail.com)。

    Erin不會將您學生的影片放上97-3,畢竟Erin並未得到青蓉老師的同意,僅會加上一個連結到您這兒來。
    ~Er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