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海外實習─第七週心得紀錄

    

因為下禮拜一開始是尚愛中學的期中考週,所以現在的課程都是在複習的階段,但是幼稚園的部分跟小學和中學部又不太相同。幼稚園的期中考,跟上次的定期考是一樣,分成三個部分,一天考一個部分,分為常識、算術、課本內容所以尚愛中學期中考的第一天,剛好是幼稚園小朋友中文期中考的最後一天。

 

      尚愛中學期中考分為中文部分跟英文部分,這裡的僑校,還是以英文為主,所以中文考一天,其他的三天都是英文考試。所以期中考的第一天我們被分配到不同的班級監考,我被分配到國小一年級的教室監考,沒看過考試卷,考試當下才考到,不用一分鐘,我看完了所有的題目,我相信那是非常非常簡單的,也看過幼稚園期中考卷的我,跟幼稚園小朋友的考試卷比較起來,在某一個程度上,我覺得幼稚園的期中考卷還比小一的期中考卷來的簡單。根據我準確的猜測,小一的學生真的覺得考卷很簡單,整個考試時間是一個小時,小朋友平均只花了二十分鐘,就寫完了所有的考題,還有些學生跟我說他覺得很簡單,我想這應該是他們上課都很專心,回家都有複習的成果吧。而當考試成績都出來後,讓我很震驚,我沒有看到小一學生的成績,但是看了其他年級學生的考試卷還有得分,就如同台灣的學生一樣,程度落差極大,有得分很高八九十分的學生,也有只考了三四十分的學生。在台灣,及格分數是六十分;在菲律賓,低於七十五分就不及格。而對於老師給學生成績,又不能給的太低,因為家長會來學校爭議,但是我又覺得,您的孩子在學校讀書上課,他應得的成績是多少就是多少,同樣的老師,同樣的考題,考不好,那不是應該是您的孩子要檢討嗎?而不是來學生跟老師爭議孩子的成績太低。而學生的學習態度也應該要改善,上課不專心,隨便離開座位,當作教室是聊天室,沒有把中文課當作一回事,平常考試都作弊,期中考怎麼會考出好成績呢?這次的考試,我看到了很多問題,整個中文教育的問題。也因為是期中考週,我們這禮拜只上了一天的課,其他天都是休息日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