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海外實習─第八週心得紀錄

 

每一次的週記,我們都在計算我們到這裡的時間,以及回到台灣的時間,我們和時間在賽跑,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一個半月了。上個禮拜是期中考週,中文考試只考一天,英文考試的日子讓我們賺到了一些假期哈哈。

這幾個禮拜,是中文課程的成果展,中學部的學生有歌唱比賽和話劇比賽的活動。我們三個,分別幫不同年級的班級,根據課文內容,編寫出各年級話劇比賽的劇本,我是編寫了中學四年級的劇本。在編寫的過程中,要考慮到是否適合中學四年級的學生,會不會太簡單?會不會太困難?因為不只是根據課本的內容,還有加入一些詞是課本裡面沒有的,寫完之後,確認無誤,才可以讓學生表演。而下禮拜就是話劇比賽,所以將劇本交給四年級的老師之後,老師教導學生劇本的內容意思,再加入動作,活化劇本。而後學校將所有中學部的學生集合,給他們一次練習的機會,觀摩其他學生的表演,在比賽之前,修改動作、修正詞的發音、要對對手的表演有反應,不要只是呆呆的站在那裡、要看著汗你說話的人等等一些比較細微但是卻要注意的部分,希望在比賽當天可以有最好的演出。這天,我看了中一到中四學生的表演,有些學生很認真地還製作了道具,而有些學生就只是將劇本的台詞念念念給台下的老師學生聽,有些甚至還在台上嘻嘻哈哈一直笑,根本不把這次的練習當成一回事。整個表演,大多數的都太死板了,反而比較像是「說」話劇比賽。因此,我跟中學四年級的老師商量了一下,將我覺得應該要修正的地方提出,應該要準備道具,還有準備桌椅,還有不是呆板的一直站在原地,要根據劇本劇情內容進行應該要有的動作演出,老師再告知學生,之後我再到班上去指導,很希望我寫的劇本可以很成功的演出。台上的學生有點混亂以外,台下的學生真的是很恐怖!!!KEEP TALKINNGTALKING!!AND TALKING!!!整間視聽教室,有五個中文老師,他們完全於無視於老師的存在,老師不停的管秩序,就是有學生像是身上長蟲,嘴巴閉起來會窒息一樣,一直呈現在非常吵鬧的狀態,這在台灣,怎麼可能會發生!一聲令下,馬上全部鴉雀無聲吧。

根據我給中學四年級學生表演的一些建議,中學四年級的中文老師有告知他們的學生,所以當我第二次看到他們的表演,好多了,有真正話劇的感覺,而他們也不是專業的演員,我覺得修正過後的表演有到達水平,給他們拍拍手。希望當他們道具都做出來,配合著道具表演的時候,可以更加的完美,可以讓校長看完之後,覺得學生的表演很精彩,是令她為之讚嘆的。下禮拜一的話劇比賽,加油啊!中學四年級的孩子們!!!

而幼稚園的部分,九月中是校長的生日,為了要給校長有特別的驚喜,以及我們來到這裡教導小朋友中文兒歌、舞蹈第一階段的成果展,因此幼稚園的部分準備了一些活動要慶祝校長的生日。中班的孩子準備了兒歌「小毛驢」;大班的準備了「蝸牛與黃勵鳥」,以及幼稚園中班大班共四個班的小朋友一起唱跳范曉萱的「健康操」。這些在之前的課程都有教過了,最近是不斷的複習再複習,讓小朋友更能熟悉旋律以及歌詞和動作,強調每一個動作的精準度,也要求小朋友跟著一起唱,歌詞比較快的部分,小朋友目前還是會拉拉拉拉的含糊帶過,歌詞的發音咬字需要加強,像是葡萄樹的樹會無法發音到四聲的位置;而「健康操」的部分,歌詞不要求小朋友全部都要唱,歌曲的旋律很快,很難全部唱到拍點上,但是小朋友目前已經會抓住幾個重要的詞彙,會大聲的唱出來,我覺得這樣就已經很棒了,像是「左三圈、右三圈、扭扭、做運動、抖抖、爺爺、笑咪咪、咕嚕咕嚕、洗手、漱口、嘿咻嘿咻、12342234323442345234623472348234」等等。除此之外還排了隊形,讓整個表演看起來會更加完整。在此之後,和幼稚園兩個班的老師討論,表演當天小朋友的服裝儀容,希望在表演前所以的準備都可以有個精彩圓滿的演出。

最近密集的準備話劇表演和幼稚園的歌唱舞蹈表演,讓我覺得要當一個歌唱老師和舞蹈老師真的很辛苦,就如同在台灣幼幼台的哥哥姐姐們,真的是很令人佩服讚嘆。要將動作和歌詞融合,讓學習者能夠根據動作可以很快速的熟記歌詞和動作,再站在講台上,傳授給學習者。我認為老師要有很多很多的熱情,超過100%的熱情,學習者才會反饋給老師,才會讓做老師的我們,覺得這一份工作一點都不辛苦,是很開心的。繼續加油!!!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