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週 9/1-9/7

教學主題

1. 疑問詞 (什麼)及指示代詞 (這是/那是)

2. 量詞 (枝、本) 

教學目標

1.  提問對於不懂的人、事、物

2.  理解對方的問題及回答

教學反思

初一

    今天的上課氣氛平靜,教學設計上學生說話的次數太少,情境的設計不夠縝密,因此讓學生無法回答問題。

    語言方面,今天學習指示代詞「這是/那是」、「什麼」及兩個量詞「枝、本」。由字與詞打好基礎後,接者往句子擴展,效果非常好,但是操練時仍需趣味化。

    學生對於量詞詞彙不足,例如「一張桌子」的「張」說不出來。

    教學目的是使學生復習『這/那是什麼?』問句與回答。讓同學們玩個遊戲,遊戲一開始學生們會說單一個字,但是規則是必須回答完整的一個句子,在幾次糾正下,學生們很快就反應出來能夠說出完整的句子。

    第二個節奏遊戲,第一個人說一個物品,第二個人說一個代名詞加動詞加的。遊戲發現同學們的名詞詞彙較不足。

初二 

    今天上課情況普通,課程內容很基本。他們學習很快,但是要湊成一個句子就比較沒有概念。因此,老師設計一個活動─比手畫腳,請他們拿出自己的一樣東西,老師問「這是什麼」,台上的同學們開始比,回答答案的人要說出完整的句子「那是+數字+量詞+物品」。

    今天上課完「觸電」遊戲。輸的懲罰是將過去學過的內容做個複習,學生普遍的描述能力還是差,介紹捷運站的題目學生說不出來。

    另外,在團體遊戲中高關注的學生雖然一起玩遊戲,但是仍被幾個學生不喜歡。輸了,抽到懲罰也不願意實行。遊戲最後是以同學們受傷了被終止,因此遊戲的進行還是需要顧及到安全性。

初三 

    今天的課程內容對他們來說還是太簡單,有些同學會直接跟老師說。我的目的是在於把他們舊有的知識不斷在翻新再延伸,我的目的舊有知識是挖出來了,可是延伸的程度不夠,且花太多時間在複習簡單的東西。

    下一堂課該想想怎麼能夠上語言但是又能夠使全班上課專心聽講並給出回應。

    今天實施合作學習法,將同學的座位合成為六個人一桌,一組選出隊長。老師將事情交待給隊長,再請隊長交帶給同學。

    課程目標是複習第二課「這是(那是)+數字+量詞+人、事、物」。複習活動是「比手畫腳」,題目由老師出,猜中全隊者獎勵是小考分數加五分。老師藉由小隊長來下達命令,組別分工合作。

    全班有一個組別比較不活潑,答案也寫得零零散散,沒有依造老師的格式走。因此下課前我把隊長叫過來,跟他說隊長的工作很重要,要懂得選對人做事情。

    利用座位分組進行合作學習法上新的單字,有一組在新的單字造句字是中國學生寫的句字,句子很長也很漂亮。因此我要求那一組一起念,希望他們能淺移默化之中有新的刺激。

    語言問題:學生說「不見」就是「沒有」的意思。 

1 關於 “第四週 9/1-9/7” 的評論

  1. 孩子年紀小,他們的情緒和需求都容易表露出來,注意到了就可以採取動作,提高他們的學習興趣。當然會有比較無理的要求,我想這個時候就是跟他們約法三章的時候了。孩子可能還不是非常成熟,也不太諒解,但是教學沒辦法完全的配合他們,只能藉由規定讓他們養成習慣了。賞罰徹底執行,他們應該就可以了解到老師的威信(!?)了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