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課程主題看板書詞彙教學

詞彙教學對於外語學習者一直都是很重要的項目,不管是哪種語言,詞彙都佔據語言學習很大的部份。對於初級學習者而言,具體的詞彙能夠幫助他們表達意見,結合生活相關的事件讓他們產生聯想,因此在初級詞彙教學時,教師較不會放入過多的補充字彙、搭配詞、成語或是俗語,主要針對課程的內容讓學習者做有意義的學習,僅此而已。大量的詞彙教學對於說話教學的內容亦有幫助,在學生學會一些基礎的句式之後大量的相關詞彙、句式能夠幫他們深化學習的內容,幫助他們往進一步的語言程度邁進。到了學生會話學得差不多了之後,教師就會開始運用短文讓他們學一些基礎的閱讀,這個時候學生已經有能力掌握完整的句型了,教師只需運用策略做華語文閱讀的理解,並透過教學活動或是技巧,帶領學生讀懂課文。

那對於中級的學習者呢?由於課文內容深化,教師不容易透過簡單的動作或是實物來展示詞彙,大多數的老師都會運用上下文、舊知識等方式來帶他們理解詞彙內容。這樣的方法適合說話程度不錯的學習者,因為教師的語言容易被理解,且他們也能夠透過回饋讓教師知道中介語和學習的難點,教師能夠調整教學的內容,或是利用其他策略帶領他們的學習。

目前我帶領的中學部學生大多數沒有說話教學的基礎,課本的編寫主要是針對書寫文字,因此,學生較難用中文直接溝通,教師的講解有時有容易讓學生產生障礙,特別是對程度不好的同學,若是無法聽懂課堂上的語言,常常就會發呆或是打擾上課。發現了這個問題後,我在思考怎麼樣的詞彙教學對學生較有幫助。

對於學生而言,詞彙教學若非主體,則課文內容很難理解。

因此,我會先將課程的主題做段落的分解,先讓學生以說話的活動來做暖身,並提供詞彙表及相關詞彙、句式讓他們參考。時候我習慣在各組之間遊走,除了了解他們討論的狀況之外,還能適時地提供幫助。討論之後,我習慣讓學生發表剛剛討論的內容,讓他們的討論能夠成為其他學生的語言輸入。通常在這樣的討論之後,舊可以得知學生對於這個主題的認知程度、熟悉度。若是這樣的主題對學生太難,我就會先進行詞彙教學,並對於相關的字詞進行補充,隔天做小考或測驗,主要的目的在於先建構他們對課文知識的了解,這個部分能夠幫助他們更了解課文。

我在詞彙教學中常會進行的步驟:
  • 字卡展示:包含領讀、跟讀、認字
  • 詞彙分類:讓學生把相關的詞彙整理在一起,如同詞性、相關詞等,主要目的在於讓學生能夠多看看這些詞,也讓他們動動腦袋,增加熟悉程度。
  • 詞彙補充:近義詞、反義詞、相關詞、搭配詞、部件分析、詞彙聯想、相關句式…等,這個部分大多是用舊知識帶進新詞彙,透過板書內容或投影片的方式讓學生操寫,每堂課通常能夠處理七到十個新詞彙。
  • 造句練習:因為語言間句是的不同,學生常常會搞錯詞彙的用法或是不會使用詞彙,我習慣提供情境讓學生造句子,或回答我的問題。例如,在教「五大洲」時,我先在黑板簡筆畫出世界地圖,在各個大洲之間寫上代號,接著,我會告訴學生這是五大洲,並問問他們知不知道各大洲的名稱。然後,透過常見的國家,定位出各個大洲,並增強他們各大洲之間的熟悉度。例如,「加拿大在哪一洲?」,「你住在哪一洲?」。最後,問問學生相關的經驗,比如:「你去過歐洲嗎?」、「你去過哪一洲?」、「亞洲天氣很熱嗎?為什麼?」
  • 拉回課本操練:基本上,我習慣把課本提到的例句,在詞彙部分就先帶過。這樣做有兩個好處,一來是他們能夠熟悉例句的內容,並學到詞彙的正確用法。二來是在做閱讀時,將細部語言建立好後,閱讀文章時能夠有自信(因為這些句子都曾見過),也比較容易閱讀。
  • 詞彙遊戲:如賓果、骰子遊戲、量詞搭配、選詞填充、段落寫作練習、多詞造句等。
當然,不管詞彙教學前期的內容或方式如何,最終都要回歸課本,做有意義的練習,但是透過增強詞彙的方式,讓學生對於閱讀能夠較有效率,這樣的方式對於中文為外語教學的國家來說,是讓學生較能接受的方式。
 
生活日記: 
 
這星期五是菲律賓國家英雄日,是紀念民族英雄的日子。學生在這天會有很多活動、表演來慶祝。最令我驚訝的是這次學生的走秀表演。從小學到中學,每一班都有一對的代表,這些代表盡全力把自己打扮成各式各樣的主題,上台走秀。我當天到學校的時候,一看到他們的服裝後,就非常驚艷,因為對台灣孩子來說,並不會有這麼成熟的打扮。他們不只衣服上的華麗,還需要有儀容、化妝等來增添他們超級名模的主題。看著我們班的同學們慢慢的變得成這麼熟,其實心理有點小小的羨慕。因為在台灣長大的我們,很少有機會可以上台,表演、被稱讚,但是看他們這們開心的樣子,我也很開心。

當天,我吃到很多當地的食物,我最有印象的是紫米小卷。用葉子包起來,裡面的紫米綿密帶點紅豆沙的甜味,但吃到一半,有淡淡的麻油味跑出來,雖然有點詭異但蠻好吃的。因為有家長的幫忙,當天中午的午餐很豐富,跟孩子們一起用餐的感覺也相當好。比起喜歡考試的台灣,我更喜歡這種學生跟老師們一起合作舉辦的活動,因為這不但能夠培養他們自己組織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學會對自己負責的方式。

這星期我也開始了低年級的繪本教學,這本書我花了兩天來上,孩子們都很喜歡,而且也比較熟習顏色跟生活常見的詞彙的說法。另外,當我在閱讀這本繪本的時候,我發現有時候自己設計的教學點其實對學生太簡單,有時候他們自己提出的問題,反而會更適合教學,這讓我想起了兒童心理學裡面的內容。當面對不同年齡能的學習者時,除了分程度之外,更要考慮到學習者的認知,要習慣:
  • 以兒童的眼睛去觀看他們的世界
  • 以兒童的頭腦來了解他們的想法
  • 以兒童的心情來體會他們的感受
例如,當我在教繪本的時候,有個東西原本預定的學習點是收音機,但是孩子注意的旁邊很小的「冰淇淋」,因為對孩子來說,「冰淇淋」比「收音機」更有吸引力,也更容易引起他們的學習動機。未來在設計教學的時候,要更依照學生的需求去設想,這樣得到的回饋也會更實際。

另外,小二班這星期還另外學了兩首繞口令,分別是「大頭大頭」跟「大腳」。除了設計讓他們可以帶回家的學習單之外,我也製作了課堂的大海報,效果不錯,學生也蠻喜歡的。我想從下星期準備一個表格,讓他們去把繞口令回家唸給父母跟學校的老師聽,然後讓他們自己加分,這樣從內在方式的加分對我來說是一種內在養成的歷程。如果能夠讓孩子從小養成習慣這樣做,未來他們能夠對自己的學習負責任。

在教學的過程中,我突然想到英語教學裡面的sight word,我在想華語教學中是否也有這樣的教學,來處理無法解釋的詞彙或是常見詞,如果設計了這樣的教學對學生的認讀有什麼幫助?我該怎麼樣設計出這樣的教學?用什麼樣的概念?我試著問自己下面的問題:

 

  • 什麼是sight word?定義、界定中英文的差異。
  • Sight word 教學對於漢語language art有什麼幫助?
  • 怎麼將sight word 融入課堂教學?
  • 如何將sight word變成可理解、有意義的教學內容?
  • 學生在學會sight word之後,對於閱讀理解有沒有幫助?
  • Sight word 教學的重要性為何?如何提高學生sight word的程度、層次?

 

 

1 關於 “從課程主題看板書詞彙教學” 的評論

  1. The research about ‘sight word’ in teaching Chinese as a second/foreign language can be a topic of MA thesis!!! 加油!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