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中文教學活躍起來

如何提引學生的學習興趣?這是現今教師們的一大挑戰和考驗,基於時下的教學目標著重在聽、說、讀、寫、作的混合式教學,教學方法是以學生為本位的啟發式教學法。所以課堂上若能以遊戲、角色扮演及分組活動來帶動教學,相信更能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

課堂上的角色扮演是在訓練孩子們的語文發表能力和膽量。我以分組上台的表演方式,促使人人開口說讀中文,所以平常不愛開口的學生也就會自然而然地被帶動參與。現在就讓我們來觀賞第一個分組活動-『中國話』及繞口令練習。

分組活動『中國話』:每一小組的組長負責分配工作,或獨讀,或群讀,並利用同儕的力量,幫忙帶領需要加強學習的組員。謝謝家長們的配合,以及同學們的分工合作和投入心力,讓中文學習不再是孤單的,也不再是枯燥無味的。

 

中國話韻律動感組

訪問『中國話』分組活動的學習概況

舉行相聲表演一言難盡中文班的目的,乃在於讓學生能同時學習及應用字成語。諸如:一心一意、一板一眼、一廂情願‧‧‧等十六個成語。

學生可以依據自己的喜好及時間決定相聲表演夥伴(同班同學,父子檔,母女檔,姊妹檔,兄弟檔或是獨自表演),結果同學們利用課後相約勤加練習,或是使用電話、手機來個長距離地空中排練,甚至有家長幫忙集訓,並出點子,帶動學習的高潮和樂趣。

同學組:找表演夥伴,課後勤加練習。

可使用道具增添趣味效果。

父子組:酷比和酷爸─改編版『一言難盡中文班』Time: 2:09

母女組 黃郁心和媽媽(註:黃郁心平常是個三緘其口,不愛說中文的學生,瞧!她表演的多麼順口流利,還會背台詞呢!)

陳雅琪一人扮演兩個角色,還能流利背誦台詞,真厲害。

在海外推展

相聲』說話藝術,本來就不是一件易事,而今年我竟然突來奇想,讓在家不說中文的CSL3學生來嘗試玩玩,結果出乎我預料之外,孩子們的投入和用心學習真的讓我很感動。正因為他們的爸爸媽媽僅能提供有限的中文幫助,甚至完全幫不上忙的,這更顯出他們成果展的難能可貴。現在讓我們來欣賞他們精彩的演出-『中文比英文容易學』。 

相聲示範:中文比英文容易學(Demo)

相聲表演中文比英文容易學高永真余子維 

 

相聲表演:中文比英文容易學 (CSL3)

相聲表演:中文比英文容易學-父子擋

曾有老師質疑:整本課本都教不完了,怎麼會有多餘的時間來執行說唱扮演和相聲練習呢?這沒什麼訣竅,就是老師在設計活動時,取材內容需生活化、趣味化,並能配合相關課文來教學,讓學生能學以致用,進而提引學習興趣及增強學習中文的自信心,達到聽、說、讀、寫、作的教學目標,讓中文教學由平面的呆板學習,轉為活潑快樂的動感學習。願您我共勉之~

9 thoughts on “讓中文教學活躍起來

  1. 青蓉老師在教學上持續不斷的努力真是不簡單!為青蓉老師掌聲鼓勵鼓勵~8888888888888…(數位掌聲)!

    祝福 青蓉老師~教師節快樂!!:D

  2. 謝謝舊雨新知的支持和鼓勵,更謝謝在投票期間,熱心上網惠賜一票的志同道合者.

    此次活動,讓我再次欣賞到Liz老師的妙筆生花,克曼老師的教學精華分享,心心老師的課堂活動設計.當然到處還可以看的到慧瑜(小魚),Erin 和UCS老師們推波助瀾的熱情,真是有心人,佩服也祝福大家.

  3. 青蓉老師教學活動很有趣,相信透過有趣的繞口令,歌唱,相聲和戲劇一定能讓學生對中文更有感覺,更覺得親切…即使不是課本上的教材,但此類活動能發揮很重要的功能-增加學習樂趣,提高學習動機~讚~。

  4. 慧瑜(小魚):

    謝謝再次造訪留言鼓勵.
    曾在網上看到您和心心等老師互動,姊妹情深,自然流露無遺,好不羨慕!希望有朝一日,也能與您同聚一堂學習,過過同窗好友的乾癮.好期待!!

  5. 青蓉老師,

    以前常潛水看您的部落格.
    現在再看您的教學點子,還是很讓人佩服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