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四週 實習週記

    前幾天我上課時在教一個句子,「你喜歡吃蛋糕嗎?」問答,由於我們已學過很多食物的生詞,所以接下來我就將句子中蛋糕改成其他學過的食物,要學生試著回答我的問題。這個問答的動作,畢竟要先明白問答的句型結構、理解句子的重點意思,然後才能做答。一直以來,我們的學習和考試主軸都放在死背筆記,說話課成績占課程的比例相當低,為了不讓學生主要成績受影響,我僅能利用一點句型簡單教教學生對話。希望讓他們除了死記以外,起碼可以說出一點中文。

    幾個月前的某天晚上,我們幾個與學校高層曾有過一次對話,當時在場學校所謂的高層有董事王先生、邱裕文老師、籃球教練等,王先生指出他們這個參謀團隊每個星期至少花六小時,討論、規劃學校中文教育的走向。我們當晚討論的其中一項議題就是,高層們認為死背課文對於學生的未來發展無可限量,因為只要將全部背起來,即便完全不懂其中意思也無所謂,籃球教練是這樣跟我說的,「There is no need to understand.」反正將來有一天學生就會懂了。簡直是相當神奇的理論,我十足佩服他們每週六小時的心血成果。長久以來,這間僑校的教育方針就是死背課文筆記,然後考試完全由筆記出題,基於這是一貫作風,我即使納悶,也是照單全收,我做好自己本分。以前我在小學時背論語、唐詩,直到國中、高中都繼續學習,也持續受老師教導,自然至今多少記得以前的背過的古典詩詞;但這裡的孩子情況不一樣。其他僑校我不清楚,但宿務東方學院(Cebu Eastern College)的學生,只要中文成績不及格就留級,我一個學生加克安在小一留級了五年,他今年英文六年級,而中文則是二年級,試問他死背到了最後能記得多少。也許這是例外,他是成績不及格的學生,所以難免學不好。即便如此,我依舊覺得長年的死背、考試,學生從不開口,到底要如何學好一個語言。反正只要考試過了,等到真正出了社會以後,英文夠好就多一點工作機會,菲律賓重視的語言也是英文,究竟記得中文的有幾人。我只是一個小小實習老師,從沒想過要改變什麼,也認為只要符合學校要求、家長期望,我都會盡力努力;然而高層的話確實讓我一再咀嚼,我再怎麼反覆思考,都得不到答案,也無法理解個明白。大概吧,我是平凡年輕人,他們都是三十幾歲的成熟男士,有想法有權勢,我遠不及他們的智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