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五週 實習週記

    這週已進入二月,日子過得越來越快,再過兩個月左右,我們就要和這裡道別。剛來這裡的前五個月,總覺得時間過得相當緩慢,記得我常常鬼叫「怎麼這禮拜過得這麼慢!怎麼還有七個月呀!」後期的五個月開始,感覺時間漸漸變快了;七個月時,我開始有快要回台灣的感覺,同時也有捨不得這裡的想法。人在痛苦之下會有度日如年的感覺,這很正常;相同地,人也會覺得快樂的時光過得特快。現在一想到只剩兩個月了,難免會捨不得這裡可愛的一切。菲律賓人熱情又友善,讓我又疼又氣的小二甲孩子,第一次坐同一辦公室的每位同事,待我好的那些貴人,我真心謝謝他們,謝謝他們在這十個月中陪伴我。

    去年六月到八月,可以算是我近幾年內過得最低潮、最無力的數個月。小人的誣衊、惡勢力打壓、惡人先告狀、睜眼說瞎話,剛出社會的新鮮人該遇到的妖魔鬼怪,我這個實習生幾乎也都碰上了,這些事對現在的我而言,是抱持感恩的態度。人不可能一生都幸福、順利,遭遇困境、挑戰、小人,才能讓我們持續成長。面對這些狀況,只要不被打倒,相信自己、磨練自己,終會化成向上進步的動力。

    即便這樣說自己有點不要臉,但我是樂觀正向、自我反省的人,當然我也時常想太多、自我矛盾、衝動、好騙,更是心軟鬼。檢視過去八個月的我,實在還有太多需要改進的空間,無論是教學或是處事。邱裕文老師曾當面對我說,「陳依華你這個態度,就算回去台灣也會完蛋。」雖然回顧過去學生時代,從沒任何一位老師或同儕這麼對我有這種觀感;但我相信邱老師的話是經過思考才說出口,我一定很多方面做得不夠讓他滿意。放心吧邱老師,你教訓過我的每一句話,我全記得清清楚楚。很奇怪的是,被為人師表的邱老師(雖然他在校不必教書)說成這樣,我理應感到些羞愧才對;但我出奇地感覺相當一般,充其量也只是會檢討自己,會希望讓自己更好,就這樣而已。換個對象,若是今天我被德高望重、學士淵博的教授如此看待,我可能會當場掉下眼淚,甚至想鑽到地底下去,心想自己在別人眼裡原來是這麼差勁。可惜的是,對象不一樣,自然人的反應也會有所差別。話說回來,邱裕文老師為人那自信、勇敢的態度和話語,讓我至今再三咀嚼,真的很佩服。說真話,因為認識邱老師,讓我認真檢討自己;因為來到CEC,讓我正視自己的人生觀。訓斥我的話,我當然接受並努力改進;然而無端加在我身上的其他罪名,我一概搖頭否認,因為我知道我沒做過。我慶幸我是我,慶幸我是個能坦率承認錯誤的人,慶幸自己不必畏懼小人的詆毀,慶幸自己永遠心裡坦蕩蕩。中華民國僑委會、文藻應華系、宿務東方學院,謝謝你們讓我發現我活得好自在。

 

    我真是有夠囉嗦,一天到晚打一堆廢話心得,實在沒辦法,太有感而發了。要是今天我是個看陳依華心得的路人,鐵定又膩又想吐哈。被迫看我心得的人,我衷心感到不好意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