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學季開學週─文化手工藝:動手做香包

      這個星期四到六年級要做端午節香包,我這週主要是去各班協助老師,教導學生製作香包。為了配合中國端午節慶,小學部四年級到六年級,每一班都動手逢做香包,共有三種不同的香包,分別是熊貓、羊和猴子。學生們對製做香包都非常感興趣,不論是黏貼和縫合都是手工製作。我們買到的香包組有附贈一隻塑膠針,非常適合學生動手做,既有趣又安全。
      香包教學,老師們都遇到了一些問題,主要的問題是溝通問題,語言表達和接收不太清楚。老師們必須花更多時間一兩個或三五個的指導。雖然較為費時,但也因此讓學生和老師更為貼近。 文化手工藝,可以讓學生更認識中國文化,進而產生興趣。自己動手做手做,老師帶領學生完成屬於自己的香包,在老師與學生、學生與老師的彼此交流中,凝聚情感。我認為學生能從老師身上學到更為實質的東西,將會更肯定這分教與學的關係。師生一步一步的完成作品,遇到問題的時候,學生積極詢問,老師耐心指導,過程中老師更理解學生,學生能感受老師的用心。每個學期階段,若能安排此類的活動,穿插於教學中,對班級經營及師生關係,會有很大的幫助。
享受和學生一起動手做的樂趣,十分開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