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年級教學觀摩和助教

這週當小學一到三年級的中文教學助教,有機會觀摩並幫忙一直沒機會接觸的低年級中文教學,我很開心。

      有別於四到六年級中高年級中文教學,這個星期我進了低年級的中文課,看看這階段的小小孩如何學中文、在學習上常見的問題,也從老師的教學中看到了與中高年級不同的教學方法。低年級學生,學習中文的時間相對於中高年級學生,學得中文還不多、詞彙量較少,多是一些基礎常用的高詞頻詞彙,因此,具備和學生良好的溝通能力非常重要。低年級中文老師上課,較頻繁使用西文做指示語。學生通常都能聽從老師的指示,明確的獎懲制度對學生非常有效,和學生建立起規則和默契後,課室秩序不會是太大的問題。最重要的是讓學生知道老師現在要他們做什麼!讓學生清楚知道當下該做什麼。語言教學應在年紀越小的時候建立良好的基礎,並時常反覆練習。同期她語言學習,也向學習數學一樣,若缺少了練習,隨著年齡的增長、難度的提升,學生很有可能會對中文漸趨排斥。從低年級教學,我看到了整個小學部中文教學的小問題。一年級學生聽老師講各種文具的名稱都聽得懂,但到了六年級第一學季初教學到相關的內容時,像是學習新知般,對這些學過的詞彙不時很熟悉。因此,教新知時,不忘配合過去所學,知新也溫故,才能夠達真正的將所學熟記,成為長期清楚的記憶。
      低年級中文教學,很重要的是老師要找到方法,引導學生跟著老師作業和學習。或許用歡呼集中注意力,用集點數讓學生因為想要獲得小獎品而更為努力。老師也要特別細心,觀察學生的一舉一動和學習狀況,因為常常只要學生一落後,後段就全部都落後了。教學的時候,可以在班上走動觀察學生的狀況、和學生互動,也提醒學生專注於當下該做的事。低年級和中高年級的學習狀況和教學方法不太一樣,前後關係卻是密不可分,引響也是不容小覷。很高興有機會可以進入低年級的教室學習,讓我視野又更寬闊了。看著他們天真可愛的樣子,真希望自己是他們的中文老師。

1 關於 “低年級教學觀摩和助教” 的評論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