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週 5/12-5/16 茶文化結束

教學心得 Wink 

初一

一、教學內容

茶影片觀賞

二、教學反思

    請學生仔細看影片,在影片中找答案。學生們就拿出手機開始錄影、錄音、用手機做筆記等等。我想學生會這麼做的原因1.太依賴手機2.對自己的中文程度每把握。結果是影片對他們來說可能難了一點,但還是鼓勵學生嘗試專心後再和老師說難不難。

    初一人數較少,大概有一半的學生對於實際操作泡茶有興趣。他們會主動走向老師並且積極參與。另外四位同學則比較被動,需要老師呼叫才會走向講台前。在坐位上的條配,可以請學生們拿著自己椅子往前坐,呈現橫的長方形,便於每一個同學看地見前面同學的操作。 

初二

 一、教學內容

 今天告知學生參加僑務委員會「我最喜愛的漢字」活動,將主題訂為「讓世界變得更好的一句話」。首先老師說出自己最喜歡的一句話,「勿因晴喜,勿因雨悲」。接者介紹同學四句好話,同學們了解後寫下自己喜歡的句子。大部分的學生都是上網找的,大約有兩三個學生是自己想的。

    舉行投票,最後選出一句話。分配學生們一人一個字。明天要將其字上色,並且帶來拍攝影片。

講述影片流程,大部分的學生都覺得很有意思。影片流程講完之後,請同學們想一想要怎麼介紹自己的字。同學們想完之後,開始拍攝影片。 

二、教學反思

最後畫字應該要一步一步教,最後能夠用實品來展示會更清楚。這班很容易怕錯誤,因此會問老師特別多次。 

今天上課學生們都很配合,少數一兩位還沒有將顏色塗上。拍攝影片時時間有點拖到了,因為沒有幫學生先想好他們的字的意思,真是太大意了。例如:「以」、「煉」、「鋼」、「受」等字。 

 

初三

 一、教學內容

 老師將條列式的步驟實際操作給全班同學看,接者再請自願的同學們上台示範。全班分為兩組,一組利用真正的茶具實際泡一壺好茶;另外一組老師則講解傳統與現代飲茶的不同。

今天上課請同學們將自己的上完「中國人與茶」的心得感想寫在宣紙上;第二,寫下你最喜歡哪一個部分;第三寫上組別、組員名稱後交上來。繳交作品的方式可以是畫圖或者是文字。完成之後,請各組上台報告自己的畫。 

 

二、教學反思 

這是第二次上茶文化,變得比較有秩序了。今天班上有一位男學生自願上台示範,我很驚訝。可見,每個人對有興趣的東西都不一樣。

    有一位同學說,他在韓國的小學也操作過泡茶,這讓我感覺到很驚訝。我對韓國的泡茶文化還沒有認識得很深。畫圖的時候,有的學生們會寫下長篇的心得,有的組別擅長用畫畫的方式呈現、另外兩組就是比較中規中矩的完成並加上簡單的圖片。

    每個組別的學生真的都有不同的風格,左邊畫畫的組別比較熱鬧,有的時候會吸引後面的組員過去觀看。右邊兩組則比較安靜,右前寫了很多字,女生很會寫,男生就等待女生寫完,所以時間不夠了。右後則是其中一個女生指揮大家,其中一個女生負責寫,男生反而不能碰。

    我最喜歡的是左前畫畫組,因為他們很直白,說上課無聊,但是又怕老師傷心,所以有一個寫了有趣。將組員畫在宣紙上,每一個人都很熱烈討論(但是韓文居多,除非用到要寫中文字),上台介紹很薄弱,但是過程很有趣。感覺比較活潑、有生命。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