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週 5/19-5/23 文化教學


教學心得Cool
 
初一

一、教學內容 

剪紙教學,今天教學目標是中國剪紙藝術「對稱」的概念。詢問學生簡過紙嗎?剪紙藝術的特色是什麼?對稱、紅色、金色;剪紙的內容有哪些?幾何圖形、文字、動物等等。

    將紙發下去,讓學生們去剪。先講解紙要怎麼對摺,圖案要靠齊哪一邊才不會減成分兩半。 
二、教學反思

 初一學生的注意力只有二十分鐘,剪完第一個動物後,一半的男生就開始沒有興趣,玩起手機了。

    學生在剪紙的過程,非常認真,沒有遇到不願意剪的。但是在剪第二個的時候,比較好動的學生就不願意剪了;反而是比較文靜的學生剪得很開心,也依照老師的指示將一張紙拼貼成一張圖並且貼在後面。

 
初二
一、教學內容
參加「我最喜愛的漢字」影片拍攝
 
二、教學反思
講過得順序,學生還是會沒聽進去。要不斷地講解。
 
初三
一、教學內容

線裝書教學。先講解「冊」這個字的文字演變,從甲骨文到現代造紙技術的發明。人類保存、整理紙張都是用線。今天我們要做的就是「線裝書」。

 今天特別邀請四位實習的大學生來初三班幫忙,學生們也都非常興奮。今天的目標是所有的學生都打完洞,準備好自己的線。在實習生的幫助下,完成了目標。

 線裝書製作─縫書。再次介紹我們這次做的是「線裝書」,提到等等講解會說到的名稱,例如「線頭」、「針」、「穿洞」。接者,到各組示範。示範完第三組,請第三組到第一、二組把老師剛剛教的打結。

二、教學反思

 在讓學生們猜猜是什麼字的時候,有的學生反應非常快,一下子就猜到是「冊」,可見他們對於中文字的圖像認知非常好。可以藉由象形文字的演變引起學生興趣。

    實習生幫忙這堂實作課,效率非常好。與學生們對話雖然是用韓文,但也因為是這個樣子,所以學生們倍感親切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