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週 6/25~6/29

        本周的國語課進行至最後一課「天涯若比鄰」,學生在本課能了解各國具有不同的文化,更重要的是學習人溺己溺的道理。然這課的內容為說明文,有別於前幾課以故事或者對話方式呈現,因而擔心學生在學習上易感乏味。在說明課文時,除了新的詞語外,發現學生對於其他詞語的意思也不太了解,比如「陌生」、「物資」、「捐款」等等,需要多加說明。許多已學過的詞語,學生也不太記得該怎麼讀。其中在新詞的部分,學生最容易混淆的是眼花撩亂的「撩」,目不暇給的讀音原本有問題,但經過糾正後,學生便牢記在心裡。而學生易將「眼花撩亂」和「目不暇給」兩個成語的意思相混淆,經過反覆說明後,已能分辨!

        在說話課時,我分別指定他們介紹韓國的節日、美食及氣候,負責節日的學生講得很不錯,把來由也說明得很清楚,態度也比較認真!介紹美食的學生則加上了滑稽的動作,比較活潑,但在表達上常常讓同學提醒,需加強!而原本負責氣候的學生表示題目讓他講不出來,最後他分享了一則寓言故事,發音還算不錯,但若不要一直停頓會更好!

        本周我讓他們以「科技與生活」為題,寫一篇像最後一課的說明文文體,學生看到題目時都大聲嚷嚷毫無頭緒,然在我的說明與引導下,漸漸抓住寫作方向。在批改的過程中,發現他們年紀雖小,卻懂得很多,寫得內容也很有道理,但不夠完整。由於他們很愛聊天,每次總得花費很大的功夫才能讓他們認真思考,最後又因為時間不夠而草草結束,若讓他們帶回家完成,他們也不會好好寫。在準備算最後的作文成績時,發現他們有時有虎頭蛇尾的狀況,因而被我扣了許多分數,我打算最後一次的作文課,讓他們自己選一篇重寫,補救自己的分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