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週 6/18~6/22

        本周的國語課以「冰雹與雪的聯想」這課為主,課文中出現不少成語,其中學生易將「從天而降」和「措手不及」的意思相混淆。而在說明字型時,學生較易出錯的是「瓣、辦、辯、辨」這四個字。這課的內容多半以母女對話的方式呈現,相當生活化,文中使用了許多譬喻法,在課堂中我要求學生特別注意此種較為生動的寫法。

        本周三為高年級演講比賽,在這兩周的練習過程中,他們的態度令人擔心,班上的女生雖較為認真準備,但仍虎頭蛇尾,十分可惜!在比賽的過程中,有些學生能很穩定地說出完整的內容,有些學生甚至還能加上手勢,相較於上學期,我看見他們進步很多!當然,大部分的學生仍有些緊張,大多平鋪直敘,聲調部分亦需加強!但看見他們能勇敢地站在臺上比賽,便相當值得嘉許了!

        這周的周末剛好是端午節,因而說話課時,我安排了一系列活動。首先,我先問他們知不知道今年的端午節是哪一天?以及端午節時會做什麼?他們的回答多半是粽子、龍舟等,對於其中的典故並不太了解。我事先準備了幾張紙條,分別寫有粽子、賽龍舟(屈原故事)、香包、喝雄黃(白蛇傳故事)、掛艾草、立蛋等活動的簡短介紹,讓他們抽籤,要他們用三至五分鐘的時間準備(不會的地方可發問),之後每個人用自己的話上臺分享。由於學生們知道我準備了粽子,我告訴他們表現好的之後才能吃,因而他們也較為認真準備。學生表現的情況還算不錯,都很認真地看了紙條上的文字,其中班上的女生表達得最流暢。在他們個別分享完之後,我以圖示再次重點式的說明。再讓他們了解端午節的習俗後,我替他們準備了吸管,教他們折粽子,對於手工藝,他們都非常樂意學習,而先摺好三個的人便能先享用粽子了!這次的課程進行相當順利,學生也學得很愉快,或許是課程內容較多變,吸引學生學習。藉由這堂課,讓學生能在短短的時間內簡明地了解端午節的習俗,他們再也不是只知道吃粽子而已了。

        本周的作文課我讓他們進行短文寫作,我準備了兩張照片,要他們選一張,發揮想像力,寫出「一張照片的故事」。他們對這次的題目較感興趣,也比較願意好好寫,其中有一位學生的故事情節頗為精彩,然過於平鋪直敘,句子間缺少連接的詞語,但故事結構已算完整,其他學生的寫作多有虎頭蛇尾的問題,故事也不夠完整,需要多加練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