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週 7/2~7/6

        本周是最後一周上課,由於接近暑假,學生的心也較浮躁。本周主要為各科的複習,國語課時同樣再帶他們邊讀邊寫四課的生字、部首及詞語;解釋、造句及課文方面則以搶答的方式複習。剛開始幫他們複習時,他們不太想聽,但聽到這是最後一個禮拜上「我的課」,以及勉勵他們要考好期末考時,有些學生變得聽話了,說要好好聽,考好試,頓時覺得好感動!這周的複習考,班上排名最後的學生態度變得非常好,每次都很認真的寫考卷,真希望他在各科上都能持有這種心態,一定能進步不少。

        這周的說話課,我先讓學生說說自己這一年的心得,他們都說自己進步了、長大了。最後我們玩詞語接龍的遊戲,本來想規定他們要以同樣的字連接,但才進行到第二位學生,就已經出錯,便將遊戲規則改為同音或者同字皆可。在遊戲的過程中,發現學生的聲調有很大的問題,我想藉此遊戲,能增強他們造詞的能力,對於一般常用詞彙的發音也能更為了解,學得更快。

        作文課時,我讓他們自己選擇一篇之前寫得不夠好的文章,再重新思考、寫作。有些學生認真改過,結構變得更完整,內容更加充實;但也有些學生不願意改,十分可惜!

        最後的幾堂電腦課,我帶著他們使用全球華文網,包含筆順、遊戲學華語、精選故事、五百字說華語(韓文版)等等。在他們實際操作的過程中,由於是使用電腦學習,較為生動活潑,學生們也變得較有興趣。例如在使用筆順時,學生能從中發現自己已習慣的錯誤筆順。使用遊戲學華語時,由於我規定了合格成績,他們必須努力地看題目並思考,而不是隨便亂玩。也因為有成績,讓他們能彼此競爭,為了得高分而更用心思考。而韓語版的教材更讓他們驚奇,由於有自己的母語,讓他們更願意嘗試,是非常適合在家裡自學的教材。這幾堂課上下來,我發現教學成效相當良好!

        最近也在幫學生練習在校生致詞,班上的女學生自願擔任,在練習的過程中,比練習演講時順利許多,期待她在畢業典禮上的表現!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