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9~2/25

小學:這星期小學舉辦了由台灣主辦的兒童華語文能力測驗,我覺得很有趣,因為這是第一次知道在國外的僑校會舉行這樣子的考試。考試的型式及內容與一般的考試一樣,分成聽力、閱讀。我覺得這個考試多數學生而言比較難,因為考試內容比較生活化,是比較應用的,和學生平常在學校學得不太一樣。在學校哩,學生多半還是為了考試而讀書,所以只會對當次的考試下工夫,並不會常常運用在生活中,以致於很容易的就忘記了。比起聽力或是閱讀,學生比較會寫字,有的時候念得出來,但是念出來後也不知道意思是什麼,所以我覺得這個考試對於學生來說沒有很大的效果。除了台灣的考試以外,學校也自己舉辦課本內容的華語測驗,相較於台灣的測驗,這個測驗比較像是整年度的總複習。所以我在這個星期就要用很短的時間幫他們複習。

大學:這個星期讓學生看了"聽說"這部片,因為內容簡單,也可以讓學生練習閱讀中文。我也幫他們做了學習單,希望學生可以學一些課本以外生活中的單字。學生的反應都還不錯,因為劇本簡單,而且有些情景他們在台灣也看過,所以很容易引起共鳴。

華語中心 :這個星期的課就很之前的差不多,很順利的按照進度走。

8 關於 “2/19~2/25” 的評論

  1. 請問…各位老師都遇到過學生為了考試而學中文,卻一點興趣都沒有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