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二周 實習週記(20120319~20120323)



Normal
0

0
2

false
false
false














MicrosoftInternetExplorer4




        結算成績真的是一件很麻煩的事!之前每一次月考都要算一次平均,但這次因為是學期末,所以要算的東西比前幾次要來得多。除了計算考試(小考、月考)外,還要計算缺席時數、寫評語、列排名等,表格也分很多種,有時候要抄過來、抄過去,一定得全神貫注,否則很容易出錯!

  學校任何的紀錄都是以紙本手寫方式,因此要結算的時候也要逐一對照,確實比較費時且傷神,不像台灣,幾乎都是電腦作業,按幾個鍵,就搞定了。我們只算一次就已經頭昏眼花,辦公室其他的老師可是算了幾十年了,功力頗深,有些老師甚至只花了一天,就把所有的東西處理得妥妥當當。

  這裡是有留級制度的,只要單科總平均未達七十五分,便列入補習名單;未並於暑假期間到校「補習」,類似於「重修」;至於低於六十八分者,則必須留級。

  發放成績單的時間為結業式當天,但由於這是第一次舉辦中文結業式,前來參加的學生可說是寥寥可數。其實我覺得學生們大多「重英輕漢」,認為中文不重要,就算中文被留級,只要英文順利過關照樣可以畢業,這種奇怪的制度,令我覺得有點匪夷所思。

第四十一周 實習週記(20120312~20120316)



Normal
0

0
2

false
false
false














MicrosoftInternetExplorer4




         三月十二、十三日為第四階段考試,考完試後,中文課也隨之告一段落。

  第一天考數學,這次的範圍包含乘法二到九、二、五和十的倍數以及二位數混合加減。這些對他們來說應該不難,乘法是有背就有分,二、五、十的倍數

是填空格,這個在第一階段考試時就出現過了,為二位數混合加減法對他們來說比較有難度,因為很多小朋友還是搞不太懂進位和借位,當然有些人是粗心大意,沒看清楚題目就下筆。

  我不記得我以前是不是也這樣,明明老師已經提醒過很多遍了,計算的時候要小心,可是很多人還是犯同樣的錯誤!二位數加二位數,明明是「加法」,個位數的地方算加法,可是十位數卻算成減法;減法不夠減必須借位,可是很多小朋友很天才,直接拿下面的數字減上面的數字;還有人不知道從哪裡學來的,先計算十位數再算個位數…我可沒有教他們這樣!

  很多人明明有實力可以拿一百分的,卻把分數斷送在那些粗心大意的小錯誤上,真是可惜。

  第二天的華語考試,題目又是多到嚇死人,光是第一大題聽寫就有六十題,後面還有回答問題及默寫,看著他們寫得這麼辛苦,我也愛莫能助,因為出題老師認為要從一年級開始訓練學生寫大量的試題,好應付未來更大量的試題。既然如此,我也不便提出什麼意見。

   由於這是我和孩子的最後一堂課,於是我便利用剩餘的時間,跟他們玩個抽獎的遊戲。至於獎項都是我們帶不回去的東西,且又是孩子們喜歡的,剛好送給他們,這麼做,他們開心,我們也可避免行李超重,真是一舉兩得!

第四十周 實習週記(20120305~20120309)

Normal
0

0
2

false
false
false

MicrosoftInternetExplorer4

        愛國歌曲獨唱比賽終於在本周登場!每班皆須派出一到兩名代表參賽。我原本以為應該沒什麼人想參加,沒想到,我一向大家宣布這項消息,立刻引起熱烈的迴響,好幾位同學都躍躍欲試,不過,當他們得知必須得單獨上台演唱時,也有不少人打了消念頭。即便如此,想要參加的人數還是太多了,於是我只好請那些同學一一到台前獨唱,再做挑選,標準是「大聲」及「不怯場」。

  唱完一輪後,我發現很多人在底下都唱得很好,但是一站到台上,面對觀眾,就開始緊張,然後越唱越小聲甚至趕拍。我告訴他們,今年好好練習,明年還是有機會參加。

  代表參賽的人選中於出爐,分別是一男一女,我每天都花點時間給他們特訓,特別在發音和音準上,另外還要加上一些動作,以免看起來太呆板。我看著他們一天比一天進步,心裡感到相當欣慰,其實我並不期望他們一定要贏得名次,只要用心練習,這樣就足夠了。

  比賽當天,出了一點小差錯,讓我相當擔心他們的表現。由於我不知道比賽的時候,應使用伴唱帶,所以練習的時候,都直接拿人聲版給他們練習,我多麼擔心他們會無法跟上伴唱帶,而呆在台上!沒想到它們的表現真是出乎我的意料,即便事前完全沒有練習過無人聲版,他們的表現也完全不受影響!坐在台下的我,早已在心裡為他們狂叫喝采。

  其他參賽者也都表現得可圈可點,很有大將之風!可惜有些人咬字發音真的有待加強,因為我真的聽不太懂他們在唱什麼。不過對我來說,他們敢當著那麼多人的面前獨唱,已經是件很了不起的事了,不管怎樣,這都很值得嘉許,至少這點是我小時候根本做不到的。

 

第三十九周 實習周記(20120227~20120302)

Normal
0

0
2

false
false
false

MicrosoftInternetExplorer4

不知道為什麼,學校很熱愛教唱愛國歌曲,每一年都至少要求學生學會唱一首。一年級是「梅花」,二年級「國家」三、四年級是「中華民族頌」、五六年級則是「我們擁有一個名字叫中國」。

  每年學校都會舉辦愛國歌曲獨唱比賽,各班必須派出一到兩名代表參賽。為了這個比賽,大家無不卯足全盡地練習,除了本身喜愛唱歌以外,更誘人的是,若贏得比賽則可以獲得獎金及獎狀一張!不過我在練習的時候,並未向班上的同學透露此項消息,避免有些人為了獎金而練習,也不讓那些不想參加比賽的人有偷懶的藉口。

  我每天都花個十幾二十分鐘讓他們練習,由於「梅花」這首歌旋律簡單,發音也沒有什麼難點,所以孩子們很快就上手了。唯「越冷它越開花」的「越」容易發成「葉」的音,需要特別提醒外,其他都沒什麼問題。

 

第三十八周 實習周記(2012/2/20~2012/2/24)



Normal
0

0
2

false
false
false














MicrosoftInternetExplorer4




        忙完了感恩節的表演,小一甲可沒閒下來,這個星期開始,我要大家完成一項大作業,就是製作「小書」。

        我從眾多課文中挑中一課長短適中,又具有故事性的文章,給大家發揮創意,將課文截成六小段,成為小書中六頁的內容。要完成一本小書,當然要先了解課文中美句話的意思,正好可以藉此機會檢視一下學生的學習成果,看看他們是否已經了解課文內容。結果,我發現好像很多人都還是一知半解,為了能讓他能順利完成小書,我又把課文重新解釋了一遍,加上我拿出自己先前繪製好的小書給他們當範例,做小書對他們來說簡直像在玩遊戲一樣,每天到了做小書時間,他們都興奮無比、精神百倍。

  小書完成後,我替他們一一拍照留念,因為這是他們生平第一本自行出版的中文小書。他們對於自己的得意作品都愛不釋手,就連我要收回來打分數時,他們還再三叮囑我「下周一定要發回來」!因為想要拿去向家人好友獻寶!

第三十七周實習周記(2012/2/13~2012/2/17)



Normal
0

0
2

false
false
false














MicrosoftInternetExplorer4




        大家在台上的表現出奇地好,聲音非常響亮,而且台下的觀眾看到他們可愛的模樣,都笑得合不攏嘴,身為他們的老師,我感到相當欣慰!小一甲真是太棒了,果然沒有讓我失望。

  各班的表演都相當具有可看性,小朋友在台下聽到自己會唱的歌也跟著哼,整場氣氛相當歡樂。之所以舉辦這次的感恩節,主要是希望孩子們學會心存感激,感謝父母的辛勞、老師的教誨及學校的栽培,讓他們知道可以讀書求學也是一種幸福。

  原來這裡情人節的氣氛也相當濃厚,各大商場早就已經打好「吸金」的算盤,此外,情人節當天,路上更是出現了許多賣花(真假皆有,任君挑選)的小販,一朵大約是五披索。更讓人意外的是,小朋友們居然在這天送老師情人節禮物,可能是一朵花、一顆氣球,或是巧克力等等的小東西,收到這些感覺很窩心。這是台灣沒有的習慣。

第三十六周 實習周記(2012/2/6~2012/2/10)



Normal
0

0
2

false
false
false














MicrosoftInternetExplorer4




        為了「感恩節」的演出,各班無不卯足全力,努力練習所要表演的歌曲,當然我們班也不例外。每次只要一有這種要表演或要比賽的節目,我都比學生們還要緊張,因為怕他們表現不好。還有一個原因是,每次只要我們一開始練習,孩子們都會格外興奮,真得很難把他們拉回來。我承認每次練習的時候我都對他們很嚴格,但那時在是因為其中有些人不專心,喜歡跟鄰座的人聊天、打鬧,有時甚至影響到我。

  一開始我都會要花很多力氣叫他們安靜,可是後來,我根本也不用怎麼提醒,他們自己就知道要乖乖練習,因為,吵鬧的下場就是等一下練習寫字的時候,分量增加,導致他們不能準時下課(如果沒寫完,就不能離開),這個代價實在太大了,所以,趕快安靜下來才是明智之舉。

  唱歌的動作經過大家腦力激盪,已經有有了一個雛形,這幾天再多多練習,下周上場時,一定會有很好的表現!我對他們有信心。

第三十五周 實習周記(2012/1/30~2012/2/3)



Normal
0

0
2

false
false
false














MicrosoftInternetExplorer4




       學校預計在情人節當天舉辦「感恩節」慶祝大會,為了讓學生感謝老師辛苦指導、家長的養育及學校的栽培,活動當天各班都要演出,所以現在我們正練習兒歌「王老先生有塊地」。

  其實這首歌對孩子們來說一點也不難,因為他們早就會唱英文版了,所以旋律沒有問題,而且一年級的小朋友很適合唱這種可愛的歌曲。只是因為這首歌節奏輕快,他們一開始很難跟上,很多人跟我說用中文唱這麼快的歌好像舌頭打結了一樣,而且嘴唇也好忙,要一直動來動去的!

  學這首歌還有另一個好處,因為「王老先生」在田邊養了很多動物,所以唱歌的同時,他們也能認識除了課本教的狗、鳥、魚以外的動物,及其叫聲,小孩也很樂在其中。

  這個禮拜如果能順利交完整首歌的話,下周就要開始學動作了。

第三十四周實習周記(2012/1/23~2012/1/27)

        由於這周是農曆新年,學校特別舉辦新春慶祝大會,以舞龍舞獅揭開序幕。慶祝大會當然少不了表演節目,高年級的小朋友演出短劇,讓同學們了解十二生肖的由來,大家在歡樂之餘,知道今年為什麼是龍年。事後,小朋友爭相告訴我他們的生肖,並且抓著我追問我的生肖,可見他們對這於生肖還真有興趣!除此之外, 還有朗誦、合唱及獨唱等精采的表演。

  我決定在班上進行一些小活動,讓孩子們體驗中華文化。例如剪紙及寫春聯,小朋友看到這些東西都相當興奮,因為他們以前從未接觸過這些東西,覺得有驚奇又新鮮。雖然春聯不是用毛筆寫,而是蠟筆,但小朋友還是一樣樂在其中。當他們知道春聯的由來時,都露出一種不敢置信的表情。當他們完成減紙和春聯時,紛紛跑來問我,可不可以帶回家貼在門上或是給爸爸媽媽看,我說當然可以,雖然我很想他們「割愛」,給我幾張貼在布告欄上給大家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