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科考試週,懂小孩子很重要

      

        這一週是學校特別科目的考試週。華語歸類到特別科目,所以我也有出考題給我這四個特別班學生考。跟學生宣布考試日期的那天,他們說:「不是跟原來班級考一樣的嗎?」、「想要考跟原來班級一樣的,因為很簡單」、「可以去考原來班級的嗎?」…諸如此類擔心考試太難、不想考試的問題。我聽了有點生氣,便和他們再次說了他們分班出來上課的目的。說完,有些學生因為害怕考不好,表情沮喪,有些則積極的發問。其實對我來說,重要的不是考試成績,而是學生考完試後是否積極的訂正、弄清楚自己不懂的地方,是否真的將所學吸收。

      依照學校的規定,老師必須提前告知學生考試題型和範圍,當我跟學生介紹考試題型時,只有甲班的學生直說好難,跟另外一位的華語老師說他們快要崩潰!我覺得十分誇張!乙班、丙班、丁班的學生則都認為看起來不會太難。考試結果是甲班的學生成績都比較高!這樣的結果讓我有小小的感想:學生若覺得考試難,似乎準備的相對會更多,成績相對較高。所以適當的壓力是可以讓人進步的。

      這禮拜也深深體悟到懂得學生在想什麼,比聽懂他再說什麼還重要。不論是上課還是下課,只要和學生互動,我都會認真傾聽,因為西班牙語還不是很好,也讓我更敏銳。最近學生常常懷疑我根本就懂西班牙語!幾次學生用西班牙語對談,我用中文插入他們的話題,因為我知道他們在想什麼,學生驚訝地用西班牙語互問對方「老師懂西班牙語啊?」我回以燦笑輕輕地轉身,在心裡面竊笑。還有幾次,一個學生被我盯著做作業,西班牙語喃喃自語著,我用中文重複了他說的話,他嚇得不敢再說,只是瞪著眼看著其他同學,我又在心裡為自己拍了拍手。其實只聽得懂幾個單字,最重要的是我知道他在想什麼。學生若感覺到老師懂他再想什麼,會有多種感覺「驚訝、害怕、開心、溫暖…」最重要的是,他們會因為老師懂他們而更信任老師。除了努力加強西文外,我更期許自己時時體察學生的心情感受、敏銳於學生的各種反應。

 

      這週逢中秋佳節,特別感謝台灣的交換生、役男和駐巴秘書,也感謝中巴、僑委會,讓我在巴拿馬也有了兩次的中秋聚餐,抬頭看月亮,好圓,很想念台灣的人事物,希望大家一切順利、平安快樂。祝福在台灣的大家,中秋節快樂。

1 關於 “特別科考試週,懂小孩子很重要” 的評論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