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週 4/30~5/4

        本周的國語課進行至「秦始皇的護衛軍」,主要為兵馬俑的介紹,學生對此主題頗感興趣,因而在課程進行時,學生也時常發表意見。對於課文內容,學生多能正確回答相關問題。其中在找尋各段課文中的修辭時,班上的女生掌握得還不錯,已經不會再將類疊和排比混淆,而其他男同學的表現相對來說就沒那麼出色了。在講解筆記中字音字型的部分,學生能自行分辨「憾與撼」的使用時機;在說明「劍與箭」時,我用圖畫的方式說明,他們便能很快了解。

        星期一的時候,三位學生都沒有將作業全部寫完,和以往一樣,我要求他們在下課以及中午時間完成。除了偶爾缺交作業,學生有時也會亂寫作業,不看題目就隨便寫,草草了事。特別是國語習作中閱讀文章的部分以及評量,學生往往懶得看文章,也不太想看,若為選擇題,學生便隨便猜了就交;若是問答題,也是隨便抄了文章中的幾句話草率了事。因而有時我會刻意在課堂上讓他們做這類型的題目。在課堂中寫的時候,我會帶著他們看文章,並且重點式的提醒他們,他們寫的狀況相對來說變得好一些。然而畢竟課堂時間有限,有時候實在沒有時間逐篇帶著他們看,倘若他們仍一直抱持這種態度,要進步也是件難事!

        適逢母親節的到來,作文課時我讓他們寫「給媽媽的一封信」,除了讓他們表達對媽媽的感謝,也讓他們練習書信體的寫作。內容部分還是有語句不連貫的情形;書信部分的格式,有些學生仍有缺漏,連稱謂都忘了寫。

        這周的上課狀況大致來說很不錯,上課秩序變好了,問問題時回答狀況也變好了,相信他們吸收的效果應該比以往來得好。每當他們上課乖巧,也就讓我的心情好了起來,希望他們能繼續保持下去!

2 關於 “第十一週 4/30~5/4” 的評論

  1. 敬愛的老師好:
    我們是全球華文網的維運團隊,
    非常感謝老師認真經營部落格以及對全球華文網的支持,因此在此敬邀於華語教學耕耘的您以及您的學生,報名參與全球華文網現正舉辦的「我愛po華文-全球華文網徵文活動」活動哦!
    我們期盼更多海內外華語老師能藉此活動看到您精心撰寫的文章,也讓您的部落格能讓更多人知曉與分享!
    衷心期盼您的參與!活動報名延長至5/25截止唷!
    活動詳情請上活動網站查詢:http://www.huayuworld.org/writer/activities1.php 
    再次歡迎您的報名參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