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週 6/11~6/15

        本周主要以國語第十二課為主,這課主要描寫作者收到美國朋友的來信,而以倒敘法描述一段異國的友誼。進入課文前,我先問問他們是否有過類似的經驗,班上有一位學生曾到加拿大遊學,她跟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經驗,和課文主題相當符合。在講解的過程中,介紹「雪泥鴻爪」這個成語時,我先以字面上的意思向學生說明,再說出引申義,學生多能明白。但當我反問學生時,他們卻只會說字面上的意思,忘了引申義,需要多次提醒才能想起來。

        這周的說話課準備演講比賽,我為他們準備的文章皆為論說文,希望他們在準備的過程中能更為順利。然而這次準備的過程中,狀況比上學期來得差,學生們不想參加,懶得背,總要我跟他們溝通好久才肯背一下子,回家後更是不會背,讓我覺得有點可惜。還記得在上學習練習時,我發現他們的記憶力都非常好,特別是班上最調皮的男生,短短幾分鐘便能背好一小段,但他現在非常不願意背,就算我說明了獎賞制度也不願配合,讓我相當擔心!

        這次的作文課我讓他們寫「影響我最深的人」,班上的女生寫得不錯,但有點虎頭蛇尾,或許由於班上男生不認真寫的緣故,到最後她也開始想玩。

        或許由於接近學期尾聲,學生的心都散散的,每節課總得花上好多時間和力氣管理秩序,學生無心完成指定事項,課堂應有的成效也相對難以達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