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學年度上學期 實習第四十一週5月7日~5月13日

    結束了100學年度下學期的所有課程和行政工作,經過四月份暑假一個月的休息,感覺自己身心都充足了電,對於新學期懷抱著新的熱忱。在四月放假前,已得知校內部分老師要離職的消息,包括教務主任、部分小學部老師和高中部老師等;於放假期間,亦聽說有一些老師臨時因個人因素必須離開學校,無法接續新學期的課,人事異動不斷,因此一直要到註冊前一天,即55日的校務會議上,才確切得知自己下學期要接手的工作項目和內容。在拿到了新的學期的課程表後,發現自己擔任導師身份不變,帶領原本的五甲班升上六禮班;至於教授科目方面,共有華文、社會和三字經三科,總共負責六禮班的華文和作文課;六禮、六義班的社會課;以及五甲、五乙班的三字經課。比起前兩個學期,教授的科目、班級和學生人數都增多了不少,當下覺得這學期勢必又是一場硬仗。

    註冊當天,除了忙著收學雜費,也提醒學生開學典禮的時間,並記得交回上學期的舊課本。同時也告知他們所有的作業本會由我一併買好,與上學期相同從班費裡扣除,不需要再自行購買。註冊時看到了一張張許久月未見的學生面容,格外覺得開心且親切,有些學生自己註冊完了,甚至留下來陪在我旁邊,告訴我他們在假期裡發生的一些趣事,看到學生一個個活蹦亂跳地圍繞在旁邊,讓我頓時有了正式上課前的動力。8號傍晚在小禮堂結束開學典禮之後,各班學生回到班上領取新課本和作業簿,同時我也利用這段時間處理一些班務,選班級幹部、編排座位、分配值日生組別和工作內容、公布課表等。學生彼此久未見面,加上又有新的同學加入,教室內喧鬧嬉笑不斷,所以該交代的重要事項是在一陣混亂中完成的。

    這學期班上除了舊生和上屆六年級的留級生外,亦有新來的轉學生,然而學生程度依舊是參差不齊,由於小學六年級的華文課本內容無注音符號標註,對於程度較差的學生而言,無疑是閱讀上的一大障礙,因此首週在上華文課時,教學的步驟略有變動,主要先進行課文領讀和讓學生齊讀的動作,讓學生逐段念出課文內容,自己再念過一遍,同時也會稍作停頓,讓學生有時間能把不會念的字的注音標上。

    三字經的教學方式,我決定將其視為正音課來操作進行,並將期中考分為口說和筆試兩項,平時作業本的繳交和口說成績即佔期中考成績的50%;其餘的50%則是筆試,這些規定都在第一堂課告知學生,讓他們有所準備。這樣做的目的在於希望學生讀經時,除了能夠注意自己的發音(矯正普遍學生常見的語音問題),也能了解每則的語意,同時達到背誦和理解的目標。

    至於社會課,六禮、六義的上課時間分別是週一和週二,由於這週被註冊和開學典禮的時間佔去了,因此還未進課。這週四天的課裡,學生上課秩序出奇得好,也感覺到學生精神狀況佳,自己對於這種過於安靜的情況多少有些不習慣,不過我想或許是第一週上課吧,下週應該就會開始慢慢露出原形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