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學年度上學期 實習第四十五週6月4日~6月10日

    本週開始進行漢字文化節的比賽訓練。在泰北所有大大小小的華語文比賽中,漢字文化節規模最大也最為重要,比賽項目和開放的參賽名額也較多,對於每所華校而言可說是年度盛事,因此大都在賽前的兩個月至一個半月即開始準備報名和訓練的事宜。

    雖然自己在75日即結束實習,返回台灣,但在有限的時間內,依然決定幫忙高小組朗讀和看圖說故事的訓練工作(各兩名選手),考量一次一對四的訓練過於吃重,也無法有效地針對性指導,因而我將兩個項目的訓練時間錯開,每週一、三、五訓練朗讀;每週二、四、六訓練看圖說故事。在朗讀方面,由於正式比賽才會發下指定的朗讀稿,當場只有十分鐘的準備時間,因此這次訓練方式和前次稍微有所不同,我除了再次運用定調練習幫學生修正語音問題外,也隨機挑選幾篇文章,仿照比賽模式讓學生練習,要她們在十分鐘之內,對於文章內容做認讀和默讀的動作,如此一來,當學生在拿到朗讀稿時便不會不知所措,能在有限的準備時間內,有效地把握練習的方向和內容。至於看圖說故事的部分,我搜尋了許多可用的資源和材料,包括訓練的技巧和題目,並告訴學生看到圖片的該有的準備步驟,這週即準備了四格圖片,要學生先仔細觀察圖片裡的元素,想出關鍵字或簡單的語句,再去切入、組織、編排故事內容,並且要有起承轉合的順序,最後再為想的故事內容立題。

    首週訓練的結果,四位學生的狀況不甚理想,朗讀的學生主要有發音、流暢性不夠、念錯字、漏字的問題;看圖說故事的學生也有發音、流暢性不夠的問題,甚至有文不對題的嚴重錯誤,意即無法正確解讀圖片的內容,導致故事無法與圖片連結。下週開始需要再給予更多的指導和練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