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學年度上學期 實習第四十四週5月28日~6月3日

    這週華文正式進入第三課〈自由女神〉,難度比前兩課〈讚美的話〉和〈父母的智慧〉要高出許多,課文主要在介紹女神像的由來、風采以及她所象徵的意義,由於學生對於世界歷史並沒有很清楚的認知,導入提問之下,發現班上也只有幾位同學從電視上或書上看過自由女神,因此為了讓學生對於課文內容有更多的了解,在講完生詞後,先以說故事的方式簡單介紹美國、英國和法國之間的歷史背景和關係,當學生讀到「這座世界聞名的女神像,是法國送給美國獨立百年紀念的禮物」時,才不至於毫無想法。對於課文中一些較難的詞,例如「獨立」、「象徵」、「壓迫」等也先以較淺顯易懂的換句話說來解釋,再示範許多例句,結合語流讓學生熟悉用法。這學期在課堂中依然不時安排小考或是給予額外補充的學習單,例如教到第二課〈父母的智慧〉即配合課文內容介紹了孟母三遷的故事,同時也增加課堂小考和生詞練習的次數與機會,課程操作主要的步驟為:生字部首→造詞→語流練習→認讀活動→生詞練寫→課文導入→逐段課文和詞語解說→再次領讀、齊讀→語文或句型練習→完成習作並檢討。一課大約需花一週至一週半的時間才能上完。

    本週社會課已發下第二張學習單,內容是介紹世界七大洲的主要特色,同時在課堂上根據上星期所交的內容進行了測驗,課程進入至此,發現很多在泰文學校念中學或高中的學生,或許已經學過或聽過這些通識內容,但發現他們學習的難點,在於要以中文閱讀並記得相對應的中文名詞,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從這裡又可以發現學生本身中文的語文程度高低,對於他們的學習往往會有很大的影響。三字經的部分,這週教到「昔孟母,擇鄰處,子不學,斷機杼;竇燕山,有義方,教五子,名俱揚」時,我額外補充了學習單,讓學生先了解完整的故事內容,再回頭講解三字經的句子,如此一來學生對於句子的理解便會較為容易。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