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學期第一次和學生家長約談

這是我第一次主動約談家長,分享個約談的起因和結果。

 

      Luis是班上的高個子,有著壯碩的體格,同時也掛著最靦腆可愛的笑臉。

                 學期剛開始,剛分班,還不太能看出學生的學習能力及問題。隨著第一次第二次的作業和測驗成績,漸漸地可以從分數上驗收學生的學習態度席吸收度,看出學生是否用心學習、認真聽講。同時,也觀察出一些在學習上遇到問題,需要幫助的學生,Luis就是其中令我訝異的學生。Luis上課不會和通學聊天講話,平時也很乖、尊重師長,因此當我發覺他的成績落後且不斷退步時,感到有些擔心和疑惑。他的成績再季考前,是班上倒數第一名。自從發覺Luis的成績不理想後,也漸漸的在觀察他的問題,沒有帶課堂必備的進步表、寫給家長的聯絡簿遲遲才得到家長簽章,似乎對學習中文沒有什麼的熱誠。他的成績一直沒有改善,即使我寫了聯絡簿告知家長,仍沒有得到一點改善。對學生,我不輕易放棄,也不讓自己只停留在覺得可惜的狀態,而不行動。於是我和小學部組長說我想和這位學生的家長約談,我想知道他的問題出在哪裡,該如何協助。
為何特別說「第一次"主動"約談家長」?因為學校大多數是學生家長覺得小孩在學習上遇到不合理之處,才會寫信通知老師表示希望約談,討論解決方法。不少家長都是站在孩子的角度想,都將問題原因歸咎老師,甚至有些老師被家長告的例子。因此,老師大多是做好教學工作,避免學生家長表示不悅而後希望約談。少少原因是因為學生課堂秩序和品格問題,糾正後仍未改善,需約談家長。這次,我則是希望每個學生都可以收穫,覺得學生沒學好很可惜,我希望能找出解決方法,幫助學生進步。
                約談家長當天,我沒有見到Luis的家長,倒是見到一位說著一口台灣味中文的年輕姊姊。記得這天上午,我問Luis爸爸媽媽今天是否會來學校,他說他不確定,但他自信驕傲的說他中文非常好的姐姐會來。因為Luis中文成績不好,所以我沒有太期待他說的中文非常的姐姐究竟有多好。沒想到真的來了中文說得很好,也都聽懂我說的話的姐姐。我們聊了很多,讓我更認識了。
       Luis對學習中文真的沒有太大的興趣,但他是可以學好的學生。姐姐表示Luis在家不太會讀書,中文考師要到了也不會想要準備。我告訴了姐姐我的想法,說明我約談的原因並不是因為Luis不乖或未能做好該做的事等,而是因為我認為他是可以學好的學生,只是需要推他一把。約談當天是星期五,下個星期二就是季考。季考當天,售完考卷就立刻批改,當我改到Luis的考卷時,本來還在擔心他會拿到不好的分數,但我卻是邊改邊訝異,因為正確率極高,我還不斷確認那張考卷是不是他的、檢查是否改錯。填上那張考卷的的分數時,我快沒有流下淚來,他拿了全班中上的分數:4.4分!!!當下,我非常高興,同時非常感謝自己的堅持與對孩子的信心。我原本只是希望他能嘗試認識中文、讀讀看中文,也幫助自己的中文成績至少能夠及格,殊不知他一認真下來可以在考題相對較難的季考,拿到這樣好的成績。

      平常考考都不及格的Luis,最近一次平常考是他考最低的一次,滿分5分但他只拿了1.9分。我沒有放棄他,我一心只是覺得他需要幫助,我該想想辦法。發考卷時,我在班上表揚了他的突飛猛進,也鼓勵他持續努力。教書,要用心、有責任、找出問題、找方法。有時候可能不適教學的問題,而是學生背後的問題,認識學生、相信學生、不放棄學生、不斷給予學生信心、鼓勵學生上進等。感謝自己的用心、家長的關心與鼓勵、學生願意踏出那關鍵的一步,感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