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3-7/27

這禮拜的中文營終於結束了!!

從製作教材到分班、上課到結束真的算是個難得的經驗,雖然每天只有三小時的課,但身兼輔導員、大老師還有文化課教師的多重身分下還真的蠻累的,而這也是漢小第一次舉辦這種中文夏令營,希望我們能夠幫漢小打出名聲 

7/16-7/20

  這個禮拜就只有作文課的課程,剩下的時間就是準備下禮拜即將開課的對外中文營,有些期待、有些緊張,因為這次我教的是零起點的學生,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作文課的部分在上禮拜帶過標點符號後,在課堂的開始或中間需要穿插活動時都會帶學生練習,再來就是簡單的介紹幾個比較常用的修辭,並讓他們做簡單了練習

 

 

 

7/9-7/13

  七月十一日為學校的畢業典禮暨結業式,我擔任畢業典禮的司儀,謝謝學校給我這麼多機會參與這樣的活動,經過這一年,我除了擔任畢業典禮的司儀外也擔任了兒童節活動的司儀等等,讓個性比較內斂的我有更多的機會訓練自己站在台前,並且擔任算是控制著整場氣氛的要角。

   畢業典禮及結業式完後,緊接而來的就是暑期輔導的開始了,在暑期輔導中,我擔任二年級的作文社團老師,上課時間是每周二、四的下午,共六堂課,因為作文不是我的專業,所以在課前非常的緊張地做了許多準備,希望能用最簡單有趣的方式幫助學生接觸作文,這次的作文社團,主要是導入的作用,因為學生從二年級升上三年級,即將開始之前所沒有的作文課,我的作文課主要就是教他們像是標點符號、作文的基本知識(分段、空格)等等

7/2-7/6

  這周開始已經進入期末考周,教學實習已經結束,老師及學生們都如火如荼地在準備考試,而我們則是在行政方面幫忙,像是考卷印製時的"監工"(避免試題外流)還有準備畢業典禮司儀工作等等。

6/25-6/29

l         
訓導處實習:這次的活動是幼稚園的畢業典禮,我擔任協助機動組的部份,但由於不太熟悉幼稚園畢業典禮流程的原因,所以也幫不上什麼忙。儀式雖然簡單,但整體的氣氛是溫馨可愛的,看著每個小朋友完成了他們在幼稚園的學業,即將邁往下一個階段,希望每個孩子都能夠快樂的迎接接下來的挑戰。

 

:由於家裡有事,故從上週四回台至本週四始返抵韓國。

6/18-6/22

中文會話班:這週是中文會話班最後一週上課,原本一切都是按照原訂計畫進行,最後一堂課在與學生慶祝一下,但在禮拜五時,因為家裡突然有事,所以就匆忙的趕回台灣了,讓我覺得對一年級還有三年級的孩子感到抱歉,沒有辦法幫他們上最後一堂中文課。不過因為這學期教了他們,才可以讓我在這年有這麼多的成長,不管是教學方式還是對待年紀小的學生該有的態度等等應對進退,我相信我有長足的成長,當然有的時候還是沒辦法把自己的不耐煩控制得很好,但我想這就是教學相長吧,我教他們中文,他們教給我的卻是更多更多的東西。

 

訓導處實習:這次的活動是社團成果發表,我的工作是燈音控的部份。整體活動進行得還蠻順利的,孩子們將這一學期學得的成果發表得淋漓盡致,這次的活動有靜態及動態的表演兩種,靜態的像是作文、書法、美術等,而動態的也很多元,像是樂器、舞蹈等等,讓大人小孩們看得目不轉睛。

6/11-6/15

 教務處實習:這幾個禮拜都持續著的就是朗讀及演講比賽,朗讀已經進入尾聲了, 而演講比賽也正如火如荼的開始。從高年級到低年級的演講,我都在後台看得入神。不管是高年級台風穩健、內容深度兼具的演講,亦或是中低年級初生之犢不畏虎的發表,都讓我印象深刻。這些在海外成長的孩子,能夠用他們不能稱為母語的中文來發表演講,甚至參加比賽,讓我非常地佩服。在這些活動裡,我學到的不只是跑流程的順序、操控機器的方式,我看到更多的是我消失已久的衝勁及熱情,看到這些孩子們的表現,讓我更有衝勁,想要再讓自己變得更好。

三年級作文班:這次的作文課,也是讓他們欣賞佳作、再仿作,一方面可以先從模仿中學習用詞、修辭等。幫助他們複習鞏固。而今天另外一個主題是疊字詞的練習,藉由學習單練習的方讓學生從式,單字詞到疊字再到用疊字詞造句等等,一階梯一階梯的帶學生練習,讓他們能夠熟悉並應用。

6/4-6/8

l         
作文班:這禮拜的作文班我首次發下範例文章給他們,之前沒發範例文章給他們一部分的原因是我怕他們都會在作文時抄寫範例文章中的句子,但後來想想,應該也是要先模仿、再創作。這樣或許他們能夠有更多的靈感,有更多想像的空間。在發下文章,請他們先讀過一遍後,就開始幫他們先從文章大意開始,到段落大意、修辭等,再從文章的架構(起承轉合、人事時地物等)慢慢的解釋給學生聽,講解完後(之前幾堂課已經跟學生講過了)所以再複習過後,就讓他們模仿該文章的結構請他們寫一篇作文。而結果有好有壞,有些學生能夠模仿但是寫得就像是自己想出來的,有的就直接超範例文章的句子,讓我有點傻眼,所以在下週上課時,我會再次提醒學生範例文章的意義還有用途。

 

l         
教務處實習:
在朗讀及演講比賽我擔任的工作都是燈音控的部份,可能是因為以前也常常接觸的關係,所以還蠻快就上手的。

5/28-6/1

中文會話班:這禮拜主要的教學內容有「不」在不同詞語中發音的差異,學生常常會發生偏誤的情況,當然有時候老師常常說的話他們就不容易錯。這個部份,我設計了一個活動,先讓學生嘗試講出他們所知道所有「不」的詞語,不管是「不可以」、「不認真」……待它們全部都說完後,再幫他們進行分類的動作,告訴他們可以怎麼樣分類(依照「不」後面第一個字的聲調為主)藉由遊戲活動,讓他們能夠比較輕易上手。

 

作文班:這次課程進入「記敘文」的部份,首先,在課堂一開始時先引導他們,告訴他們一般一篇文章都有分段落、段落裡面都包含了該段的各種不同要素,學生都說:「是修辭、是複句!」是沒有錯,但在上一層還有個更重要的東西,就市再描述一件事情的要素:人、事、時、地還有物。在發現學生寫的文章普遍都像流水帳外,表達不清、句子不豐富,讓人真的看了覺得好生無趣。所以這次我們先從學習單開始,主題為教室。先看看教室裏有什麼?(人、事、地、物)最後,教室裡會發生什麼事,上課、下課中有什麼讓自己

印象最深刻的事?把它們紀錄下來,然後在下一次上課時把他們寫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