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週 5/14~5/18

        本周的國語課進行至龐貝古城,同樣的,課程導入時,我先向他們介紹這一課的主要內容,維蘇威火山爆發與龐貝城的消失,學生們對此頗感興趣。在生字說明時沒有什麼問題,以生字造出的詞向學生多加說明後,均能了解詞意。其中在書寫時較有問題的是「龐」中「龍」字的右半部常常少一橫,還記得在前幾課介紹龍字時我便在課堂上特別強調,但學生仍寫錯。另外,「膏」字常常少了中間的口;「飾」字有時多一橫。在向學生提問課文中的修辭時,班上的女生顯得最踴躍發言,大多能答對。其中學生較不熟悉的是映襯這種對比的修辭,往往找不到句子中對比的成分。

        關於學生寫作業的情況,偶爾仍會缺交,偶有未完成的情形。習作方面,每一課的形式不大相同,而這課的習作剛好包含一篇閱讀測驗,三位學生均未完成。學生們往往懶得看文章,常常不寫,或者亂寫,十分可惜!讓他們在課堂中完成,有些學生願意認真看、認真寫,然不願從頭到尾讀一遍的學生往往較多。在督促他們閱讀,並且完成問題之後,發現他們大多能了解內容,只是懶得看罷了!好可惜,每次讓學生自行完成習作,總不能認真作答,然在課堂上完成,又占了太多的課堂時間,如何改變他們的態度,仍需好好思考與試驗!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