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週 5/21~5/25

        本周是第二次月考,距離第一次月考僅四周,時間相當緊湊,但感覺上,學生並沒有比第一次更認真。在幫學生複習的過程中,發現其中兩位學生變得很懶惰,不願意在上課時跟著寫。而這只是一個複習,我想學生能在課堂中跟著寫,因而沒有實施加分與扣分的機制,但學生們卻變得不在乎、隨便。在考試前幾天,我仍出了評量的複習作業,學生們不交作業,甚至還說為什麼考試週還有作業。但我明白倘若我不出任何作業,他們便樂得輕鬆在家玩。

        班上三位學生中,有兩位於課後至補習班學習,我問了其中一位,她說補習班老師不讓他們寫作業,要他們寫補習班的複習卷,複習完後就沒有時間寫了。我告訴她,妳是學生,完成作業是妳該做的事,妳必須自己找時間完成。之前我聽聞這兩位學生的家長讓他們在課後學習很多課程,現在我能夠明白,因為各個課程的壓迫,造成學生必須應付各式各樣的作業,其中會打人、較嚴苛的老師的規定,他們便會遵守。而他們的玩樂時間也比他人少,因而總愛在上課時吵鬧,作業繳交情形有時也不好。我總會給他們好幾次機會才處罰他們,但這周的表現相當差,就算有處罰,他們也不聽從,實在是個大問題!

        而在上課提問時,偶爾會有讓大家一起回答的時候,這時是沒有加分的,但卻造成有學生不願意回答。我想加分是種鼓勵,但沒想到卻讓學生變成沒有加分時便不願意回答,沒想到現在年紀還這麼小的孩子便有這種想法,真的令人有點難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