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週 6/4~6/8

        畢業旅行回來後的第一天上課,學生們個個顯得精力充沛,但心似乎還留在臺灣,每個人聊天的內容仍停留在臺灣的旅行。學生們藉著畢業旅行休息了一周,暫時脫下了壓力,再重回課堂時,剛開始的幾堂課各方面表現似乎比考試前來得好,或許是人都需要短暫的休息再前進的道理吧!

        很快地,新的課程繼續展開,課本最後一個單元主題為天涯若比鄰,還記得上學期期末社會課時我曾向他們說明這句話的道理,但學生們似乎都忘了。本周的課程主要介紹「飛度雪原」,是改寫自環遊世界八十天的故事,有些學生已經看過這個故事了,且這篇又屬於故事性質,學生也較有興趣,教起來也比較得心應手!在講解課文時,我藉由教室裡的世界地圖,同時也在白板上以圖示說明故事內容,讓學生更了解課文。而筆記中的成語造句練習,學生寫的尚可,句中詞意正確,只是句子可再長一些,特別是「骨瘦如柴」這個練習,普遍草草了結。

        本周舉辦了高年級作文比賽,校方指定我命題,根據平時學生的作文練習狀況,我以「二十年後的我」為題,希望學生能發揮想像力完成這篇文章。在試題上我給予了寫作指引,學生可藉由指引中的問題,逐步完成文章。在批改的過程中,看見了很有想法的學生,她認為二十年後的自己已經死了,寫作出發點與眾不同,且文筆也很好。有些學生具有豐富的想像力,然句子結構仍有問題。有些學生的結構有很大的問題,內容也很雜亂。也有些學生虎頭蛇尾,有些可惜。藉由這次的比賽,可看見高年級學生的作文程度,了解自己班上與其他班的差距,進而持續增進學生的作文程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