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5

Sky Lanterns (十)


孔明燈與天燈 Sky Lanterns

農曆一月十五日是元宵節。近年來,元宵節這一天晚上,除了提燈籠,放天燈也成為一種流行的慶祝活動。

天燈也叫做孔明燈,據說是諸葛亮發明的,古時候因為交通不方便、聯絡不容易,所以在打仗的時候,為了能快速傳遞訊息,聰明的諸葛亮就發明了這個工具。現在天燈成為祈福許願的工具,有些人為親戚朋友祈福,會在天燈上寫著「身體健康」、「平安喜樂」;有些人為自己許願,會寫上「學業進步」、「心想事成」,希望這些願望能實現。現在在台灣大家看到的天燈是用竹子和紙做的。

放天燈是利用熱空氣上升的原理,只要點燃天燈裡面的油紙,過了一會兒,等天燈充滿了熱空氣,就會慢慢地飛到天上去。每年元宵節晚上,在台灣平溪舉行的天燈活動很熱鬧。大家一起把手上的天燈放開,幾百個天燈緩緩地上升,非常壯觀!每一個天燈都帶著人們對未來的期望。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Posted 2016-10-05 by huahuafun in category Let's learn Chinese